close

IMG_5618

洞里薩湖位在柬埔寨中央,他擁有許多鼎鼎大名的稱號,除了是世界第二大淡水湖 (第一大是俄羅斯的貝加爾湖,也是我預計我的生命旅程中會抵達的湖泊),

Tonlesap

洞里薩湖也是世界上唯一因不同季節而逆轉流向的河流,分成雨季(5-11月底)與旱季(12-4月底),旱季時面積只有三千多平方公里,雨季時竟達到一萬多平方公里,幾乎是三分之ㄧ的台灣,因此當我真正抵達洞里薩湖面對一望無際的湖泊,每個在船上的遊客都不約而同出現:哇塞~~~~的讚嘆聲。湖水與藍天聯成一個一望無際的天際線,畫成一條很美的弧線。

IMG_3780 

↑ oh!no~~我相機太爛,照不出洞里薩湖那一望無際的圓弧線~~~~現場看可是非常壯觀的

此外,洞里薩湖其它的稱號就是東南亞最大的湖泊,也是調節湄公河的自然水庫、【伸縮之湖】,但這些都比不上當地人最關心的一個稱號,因為湄公河水內含沖積物質所帶來的養份,使得湖中滋生大量的魚蝦海鮮,無論旱、雨季都出產甚豐。目前洞里薩湖是柬埔寨北部的主要「肉食倉庫」,湖的週圍有三百萬以上人民直接或間接地以漁業為生,這裡最有名的就是曬乾的筍殼魚,又俗稱【臭魚】

IMG_6230 這在暹粒的菜市場都買得到唷

來到暹粒的吳哥窟,通常都還會來參觀洞里薩湖,體驗這裡水上人家的奇趣生活,這其實在中南半島國家都有此情景,我記得我去泰國的水上市集時,興奮異常,當時做的是小船,幾乎是跟旁邊的小船商家平起平坐,還會撞船,小販還端上我買的小吃,隔著水吃完再歸還給他們。太詭異的場景了,猶記當下我印象深刻,還有那被陽光照的炙熱鮮豔的各種色彩,我真覺得那是一種異國風情的魅力,雖然他們窮到脫褲。

IMG_3714

此行來到另一個國家的水上市集,最有名的就是一窺他們在湖上的真實生活情境,看【漂浮村落】、【高腳屋】、【水上籃球場】、【水上學校】、【水上卡拉OK】、【水上加油站】......,這對每天都踏在真實土地上的都市幸福人,一切都太虛幻了。

IMG_3894

而這背後寓含了很心酸的故事,他們大多是紅色高棉時期還有越戰時期被越南政府遺留下來的越南人,因無法回越南,就無限期地拘留在這裡,沒有身分證,沒有國籍,沒有土地,當然也沒有家。洞里薩湖周邊的土地都是柬埔寨國有的土地,除非你有辦法居住原地超過三年,這塊地就是你的,但因為洞里薩湖面積隨季節改變,這裡都是不定期漂移的高腳屋,沒有人有固定居所。可想而知,就是窮到脫褲啦~~~~

IMG_3668 遊湖票根

IMG_3954 上下船的碼頭

我們從暹粒市區坐遊覽車到達碼頭,大約半小時,剛好在雨季來柬埔寨,第一天下午就下了一場大暴雨,還好過一下子雨就停了,導遊幫大家拿了船票,我們就踏著溼滑的船板上船啦!(注意安全,請穿不滑腳的好鞋)(一趟遊船一小時約15美金)

IMG_3777IMG_3798

首先先認識船上交通號誌↓

IMG_3927 

↑上圖是保持船速,【請勿起浪】因為這裡的高腳屋是漂浮在水上的,若因人為因為船開太快起了大浪,可是會造成別人屋子天搖地動的。

IMG_3948  

↑ 另外,上圖是【請勿超船】一個一個來,不要搶先

 

這裡每個人都有著一身划船好本領,小朋友也會獨自操控一艘小船,或是直接划著家裡的大臉盆就出來逛街了。

IMG_3727

IMG_3751

↑像上圖是一家雜貨店 (有看到那個紅色招牌寫著Angkor那是吳哥啤酒的商標,在暹粒市區到處都有唷!!!)

IMG_3763

↑也有移動式水上攤販,跟他招招手,他就會划過來賣東西了

IMG_3720 

↑水上佛寺

IMG_3722 

↑婚宴場合喝喜酒唷!!!!!

IMG_3750

↑水上餐廳

IMG_3868

↑水上學校

IMG_3878

↑水上籃球場

IMG_3914

↑賣蔬菜水果的移動攤販,在這裡所有生活機能一應俱全

IMG_3882 

他們的生活似乎比我們愜意悠閒,家家戶戶都有的吊床打發了一整個炎熱酷暑,簡單的擺設,奢侈一點的有一台電視可以當休閒娛樂。

IMG_3897 

↑這麼多鍋具,應該是兼賣吃的店家。

IMG_3912 IMG_3793

IMG_3794 

↑ 有的人家的屋頂山牆還裝飾的很繽紛可愛

IMG_3791

IMG_3773IMG_3774

↑ 這裡很多水上乞丐,圍著一條蛇,讓你拍照,再跟你要一塊美元,小小年紀就學會了現實生活的殘酷。

IMG_3918 

↑ 但還是很多孩子是很天真地在玩水嘻鬧

IMG_3761

也有一整群年輕人出遊玩水,一樣的,他們也熱愛亂噴對方的水,這樣互相撒水的休閒,好像早期鄉村情景~~~~~呵呵呵

IMG_3721 

IMG_3756   

IMG_3765

↑洞里薩湖上有很多超大浮萍

IMG_3785    

IMG_3799 IMG_3689  

我們的觀光船上有一位馬殺雞小弟,當然它是要來賺零用錢的,他應該是船長的兒子,一樣的年紀輕輕就要出來討生活。

IMG_3846

有乞丐聚集之處,就是我們停留的地方。他比我們都知道我們要在哪裡稍作休息。

IMG_3851

IMG_3854IMG_3848

爬上陡峭的簡易木梯,站在眺望台上,遙望一整片的洞里薩湖,非常壯觀。

IMG_3856  

IMG_3865

IMG_3870

IMG_3871 

IMG_3888

IMG_3908    IMG_3935        

 IMG_3963

↑最後,一樣再奉上一張超帥的柬埔寨型男~~~~剛好在我上岸後驚然發現的美麗風景,喔~~~~你怎麼這麼帥

IMG_3964 

↑這POSE.....超帥


●【洞里薩湖】柬埔寨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

吳哥窟朝聖行-你一生必來的【小吳哥】日出美景

 

最後..邀請您,來我們的旅遊粉絲頁按【讚】呀!!感激!!! 

LovingTravel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