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已經開始不務正業到看起世界十大禁片起來了。
至於世界十大禁片之一,索多瑪120天,那不用說了,拍攝手法非常平舖直述,乏善可陳。它的原著小說連寫都還沒寫完咧,讀過以後真想跟薩德說,拜託,這是上不是只有雞姦而已,好嗎。

不過這一部Requiem For A Dream呢,無論是鏡頭運用、大量的蒙太奇手法,在在呈現了吸毒者那些如朣孔迅速放大縮小般的癮頭和幻覺。其實電影是不要拿來互相比較的﹝畢竟我又不是聞天祥﹞,但如過真要一較高下的話,這部片確確實實比青少年用藥迷幻之作----猜火車,要來的高竿、直接。

其實它也不是紮紮實實的反毒影片,那我何必說它高竿。在一顆顆炫目的彩色藥丸、一包包的純潔高檔貨後面,藏著的難道是人性本賤非得要碰這些東西不可嗎?可惡之人總有可憐之處,當然可憐之人也必有可惡之處。那驅使著人類在可憐跟可惡之間遊走的是什麼,金錢、慾望?說好聽一點,叫「夢想」。所以它的片名才會叫夢﹝想﹞之輓歌吧。

這部影片的原著小說是Hubert Selby Jr.寫的,當我又夢想不務正業的時候,我會去找來看的。

背景音樂用弦樂﹝弦樂團體The Kronos Quartet﹞演奏出用藥階層的輓歌,悲苦、哀戚,但又夾帶著壯烈的感覺。所謂悲劇就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世界四大悲劇,哪一部不是又悽慘又壯烈的。原聲帶跟電影一樣,從summer演到winter,就是沒有spring,怕冷的人還是不要在冬天看吧,看完真的會冷到想蜷著身子,像毒癮發作卻沒藥可吸那樣。既然是用藥當然少不了電音,原聲帶就是英國的舞曲樂團 Pop Will Eat Itself 的成員 Clint Mansell 製作的,聽了真是會讓人的蝸牛殼管跟三小聽骨變大。這是繼Primal Scream之後,關於用藥電影個人覺得挺值得推介的音樂。

不過冷到最後,最後人員字幕打出來,竟然有一項「冰箱操控人員」,很好笑,有多好笑去看電影就知道了。不過它的音樂啊,就是可以讓我在笑開眉頭之後,那股寒意又襲上心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