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328

好險,那天下午我有跟旅行社吵了一下,才終於爭取到我夢想中的福建土樓住宿之夜,身為本次帶團黃團長的我,真心覺得我們【來土樓住一晚】的堅持是對的,在這次【金廈廈】五天四夜的旅程記憶中,以跑馬燈式的記憶瀏覽過整趟旅程,這一天的住宿體驗還是最為深刻的,人客呀~~~若來到廈門與福建遊玩,一定要來福建土樓住一晚唷~~~~

IMG_3612

▲本次金廈廈四人團之珍貴合影:我、魏咪、偉誠、威廉,2012年12月最後2天,我們在福建土樓【塔下村】裡的【藝源客棧】詳細的地址是【中國福建省漳州市南靖縣書洋鎮塔下村和興樓】。

IMG_3579

 就讓黃團長爲大家介紹這間有三百年歷史的福建土樓─和興樓吧!!! 福建土樓行的第一天上午,我們從廈門市區坐遊覽車到了福建的南靖土樓區,先參觀了最出名的【四菜一湯】以及【東歪西斜樓】,下午抵達了【塔下村】,而這一晚就下榻在全都是【張姓宗族】的【塔下村】裡囉!所以,姓【張】的朋友們,有機會一定要來朝拜一下呀!!!!!!!!

IMG_3299

一走進大門仰望上頭的【私人觀景台】

IMG_3326

▲【藝源客棧】只在門邊掛著小小簡陋的招牌

IMG_3327

IMG_3300

拖著行李箱的我們,從木門一走進來,一掃之前對大陸當地旅行社的不信賴,我們終於來到我夢想中的傳統圓型土樓客棧了。全部塔下村只有三棟圓形土樓,其他的都是方形土樓,沿著河流錯落建構而成,變成以下這樣美麗奇觀↓  從此塔下村也就有著【太極水鄉】的美稱。 

IMG_3301

 每一層皆滿掛紅燈籠,很期待晚上紅燈籠亮起的美景。

IMG_3302

▲一個都市小孩看到這般原始村落的樣貌,心裡無限興奮,我若跟我媽說我來住傳統土樓,我媽一定會說我是瘋子,放著舒適的屋子不住,來住破舊的鄉下屋子,有沒有腦袋壞掉呀~~~而且這還是300多年歷史的古蹟,光想到這個,我就覺得超光榮!!!!我住在文化遺產裡頭耶!這可是我們閩南人的驕傲~~~文化寶藏呀!!!

IMG_3309

▲老闆娘帶著我們沿著略微陡峭的木樓梯走上住宿的四樓,這已經是爲了民宿要對外營業,改建後新增設公共衛生間的土樓,樓梯口都設有自動感應燈,好環保先進。話說以前土樓可沒有廁所的,要上廁所都是土樓外就地解決,或是比較先進的話,會在土樓外頭另蓋一間原始的茅坑,但是無論如何,半夜睡覺你就只能在房間裡擺個尿壺,就地解決。

IMG_3317

▲對照一下,這是衛生間改造前的樣貌。

IMG_3305 IMG_3319

這就是我們的客房外觀啦~~好像都是雙人房,但有分單人床跟雙人床,而且比想像中的現代,最低階的娛樂設備─電視&第四台具備了,只差無線網路,不過我已經很滿足了。

IMG_3310IMG_3306  IMG_3308 

▲從客房外望出去的風景,可以看到對面鄰居親戚的生活作息,而且還是木板隔間,喜歡安靜睡眠的朋友可能就不能忍受了。不過好險當天只有幾間客房有住宿,非常安靜,你可以聽到蟲鳴鳥叫聲,還有一望無盡的層巒疊嶂。(歡迎大家多來塔下村住宿,因為中國遊客比較多還是參加土樓一日遊行程,不會在土樓留宿,所以這邊客棧的客滿率其實不高)

 282905_10151252108518505_1032524608_n  

來個終極版專業魚眼全景照吧!!!

IMG_3312

打開房門有雙人床、電視、椅子、茶几、電風扇(沒有冷氣跟暖氣喔)。OVER!!!!

IMG_3315

▲很難得可以看見古代連續劇裡的木窗

IMG_3304

窗外的景色─幽靜的鄉村景致

IMG_3574

▲夜晚開燈的樣貌

 IMG_3316

IMG_3320

來到土樓二樓,由於一樓是廚房,燒飯時有炊煙可將二樓變的較為乾燥,所以古代時候通常二樓都設為倉庫,可以存放穀物糧食,但由於現在都有冰箱、除濕機,我看這裡也不完全是穀物間了,倒是擺了很多雜物,根本不能行走了。

IMG_3321

 IMG_3323

 ▲一樓有接受電視訊號的小耳朵,我真覺得古今交錯,落差很大。

IMG_3585

我們住宿的這一天,剛好遇上2012年塔下村寒流來襲最冷的一夜,凍死我們了,我還不覺得福建土樓有冬暖夏涼的優點。天空滿是烏雲密佈,漸歇性地下著毛毛雨,怪不得雖是新年假期,但塔下村觀光客超少,我們當天行走在塔下村,都覺得這是個【密境】&【世外桃源】。

IMG_3324 IMG_3591 IMG_3595

 一樓有廚房跟客廳  

IMG_3615

▲一樓還有張姓祖先的祠堂

IMG_3322

 ▲一樓中庭就是全家小孩子玩耍,或是婆婆媽媽聊天的交誼廳

IMG_3578 

 IMG_3580

IMG_3581

IMG_3582

IMG_3583

IMG_3584 

IMG_3589

第二天清晨的客棧老闆娘準備的早餐,全都是她親手燒的一桌農家菜,雖然儉樸,沒有大魚大肉,但我們超級喜歡~~~

IMG_3601 IMG_3602

兩位大爺(威爺與偉爺)在歷經前一天中午旅行社安排的【農家特有_地鍋油饗宴】之後,餓了一天,難得再次狼吞虎嚥一番。

IMG_3594

▲這是廚房,就在一樓中庭,符合時代更迭,特別用水泥牆隔出來一個專屬空間,現代廚具設備一應俱全,就像我們在台灣鄉下那樣,瓦斯早已取代了燒柴,水龍頭、抽油煙機、瓦斯爐、電鍋、冰箱與濾水器樣樣不少。

IMG_3607

▲正港的農家菜─【清粥小菜】平凡無奇的原始食材,有滿滿手工記憶在裡頭。(雞蛋是自己養的雞生出來的、蔥是自己種的、酸菜是自己種自己曬的、饅頭是自己從麵粉揉到便一個個白饅頭....只有老干媽辣椒醬是買來的),讓我這個都市小孩好佩服。

IMG_3586

 ▲讓我們吃到一倇接一碗的南瓜粥,真材實料呀!!!!!!

IMG_3598 

 南瓜也自己種的唷!!!!

IMG_3599 

酸菜也是自己種的.自己曬的,只有裡面的豬肉是跟塔下村每天都會來叫賣的一個豬肉販買的。

IMG_3605 

非常平凡的炒蔥花蛋讓我們感動到掉淚了

IMG_3600

 手工饅頭真的比較有嚼勁,而且帶有甜味,無話可說,好想跟老闆娘多要幾個饅頭帶上路吃。

IMG_3604 

▲這一頓清粥小菜還需要配上我最愛的極品辣椒醬─【老干媽特製辣椒】,挖一小匙拌在南瓜粥裡,味道更香,更加開胃。 

IMG_3603

IMG_3610 IMG_3608

▲鬆軟紮實有嚼勁的白饅頭配上自己醃的酸菜,非常好吃夠味,真的有媽媽的味道耶!重點是~~~全部自製,好原始的手工食材~~~

 IMG_3592   IMG_3596           IMG_3613

IMG_3329

最後要離去前,老闆娘幫我們拍照,跟這棟有一天情誼的【和興樓】合影,2012年的尾巴,留下非常難忘的美麗句點。

 

住宿資訊:

福建南靖土樓─塔下村【藝源客棧】

地址:中國福建省漳州市南靖縣書洋鎮塔下村─【大垻和興樓】

電話:0596-7771825

手機:15859605008

老闆:張清波

費用:一間雙人房一晚約60元人民幣

 

費用:雙人房一晚約60元人民幣 (不含早餐)

 

附註說明:住宿位在土樓3-4樓,都是雅房,沒有套房,圓型土樓特別的是房間格局都是扇形,約3-4坪,都很乾淨舒適,每層樓有兩間共用衛生間,大家輪流使用(但住宿人也不多),洗澡有豐盛的瓦斯熱水(不會忽冷忽熱,很棒~~),浴室還有超暖和的暖氣燈。

 

 
檢視較大的地圖 

 

最後..邀請您,來我們的旅遊粉絲頁按【讚】呀!!感激!!! 

LovingTravel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