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拉吉.帕特 (Raj Patel) 
出版社:高寶


我看繁體版,但搜尋了一下,覺得簡體版的副標跟章篇較能突顯作者的主張。

簡體的副標是:市場、權力和世界食物體系的隱形戰爭

看完這本書,渾然不覺已經天亮了,我們也渾然不覺在企業集團操縱的飲食系統下生活將近200年了。放下書本的後遺症是,會開始開始聯想週遭所有食物的生產來源及過程﹝像看完變形金剛一樣﹞,連傳統市場裡的食物也不放過,尤其現在到超市更是嗤之以鼻﹝但有時候又不得不去,因為我們已經被頂好、大潤發、家樂福、super-city養壞了﹞。

有一天跟朋友碰面聊事情,他提議到星巴克﹝看完這本書的我其實不太想去﹞,在牆上看到兩張照片:一張寫著,「星巴克的真心關懷讓咖啡產地區兒童重獲笑容」,圖片是兩個深膚色的兒童,對著鏡頭露出白白的牙齒在笑;另一張寫著:「因為星巴克,讓產地區的咖啡農能更真誠用心地看他們的土地」,圖片是朝霧濛濛的咖啡田的照片。我心想,這不會是當初為人詬病的星巴克在與伊索匹亞咖啡農的權益抗爭,為了挽救他們企業形象的廣告吧?然後又不免想到,那些兒童會笑,搞不好是因為攝影師手上的那些賄洛鈔票,而那些咖啡農也是因為太窮了哪裡都不能去,當然非得更用心地看待他們的土地啊!

我朋友點了一杯咖啡,我跟他說,你殺死了一個咖啡農。

政府與企業集團真是最傑出的雕塑家,而我們所有人都是他手中捏玩的土罷了。其實不只那些大公司,連小公司也是。例如我們公司最近為了成本考量﹝就像政府與企業集團通常會宣稱為了國家利益﹞,增長員工的工時﹝好比企業壓榨那些產地的農人﹞,推出好操作成本又低的商業套餐﹝例如企業逼迫產地只能種植單一作物﹞。但這些其實跟消費者的素質也有關,例如一隻烤雞原本大概就要15分鐘左右才能做好,但消費者若執意堅持要趕時間,為了十分鐘而大發雷霆的話,那我們也不得不端上一盤微波烤雞給他了﹝不然經理會衝進來警告﹞。看著消費者吃著沒肉汁皮又不脆的「烤」雞,臉上還露出笑容,我當下又覺得我們好像那些企業,剝削消費者對知及生活美味的權利。

雖然這本書是在講食物系統,但見微知著,還是可以想到太多以權力造就今天「這個」世界的實例,或許我們應該多點自覺,對抗「那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