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40.JPG

這一次來到好久不見的新竹,受新竹縣政府與中華大學共同規劃的「2017新竹縣輕親旅行」的邀請,來體驗一日泰雅族的原住民生活。這一次旅行是從「2017新竹縣輕親旅行」官方網站:http://www.lrm.chu.edu.tw/hsinchu_travel/  預定安排,新竹縣政府目前大力推廣新竹在地旅行,像是客家文化與原住民部落文化,這次的體驗真的讓我找到新竹地區遺失的秘境。超級值回票價,且來看看我這充實的一天都玩了些什麼吧!!! 另外加碼推薦預告接下來冬季推廣行程 ,請點

冬之浪漫茶花藝術輕旅行

春之紫藤浪漫美食輕旅行

春之桐花手作美食輕旅行 誠摯推薦大家喔~~

DSC01657.JPG

新竹秋之獵人學校部落輕旅行 行程: 竹東軟橋社區彩繪五峰甜柿園採果和平部落迎賓與歡呼部落特色風味餐+ 泰雅原住民特色烤肉和平部落獵人學校+狩獵文化體驗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新竹的竹東地區,之前除了新竹市區吃廟口美食、逛眷村博物館、吃段純貞牛肉麵之外,其實對新竹並沒有太多印象。(請看我用心撰寫的新竹回顧遊記~~)但這天我一早從台中搭高鐵來到新竹高鐵站轉搭上遊覽車,半小時車程一下子就到了山林裡,跟團或是自行開車來這裡旅遊,真的是非常方便快速,而且一下子就來到山林之中,呼吸芬多精,讓眼睛休息一下,沉靜在大自然之中,讓我非常羨慕這些原住民朋友們每天一張開眼就有這一片好山好水的家園土地。

IMG_9944.JPG

DSC01603.JPG

第一站:【竹東軟橋社區彩繪】 竹東軟橋社區小憩一下並導覽與參觀軟橋社區客庄故事人文彩繪

DSC01600.JPG

DSC01602.JPGDSC01604.JPG

在行經五峰獵人學校的路上,會經過客家聚落─軟橋社區的彩繪聚落,跟台中的彩虹眷村的出發點很相像(遊記請點我),牆面上繪製著日常生活的圖畫紀錄,都是在地居民親手繪製的壁畫,充滿著素人繪畫的樸質與生命力,而且可以一窺這裡客家聚落的生活點滴,有時還有很詼諧的圖案,請往下看~~~~

DSC01607.JPG

▲門口兩邊的門神就是客家辣妹     辣唷~~~

DSC01609.JPG

▲有看到窗戶上方的圖嗎? 這是生小孩的紀錄呀~~

 

 

DSC01608.JPG

▲大同寶寶

 

第二站:五峰甜柿園採果

短暫停留在軟橋社區後,緊接著就來到甜柿園採柿子,這家是原住民經營的果園,這是後剛好是柿子的產季,體驗一下農家生活,揹著原住民的竹簍,吃著他們家的甜柿子,真的是非常健康的樂活生活呀

IMG_9940.JPG

IMG_9942.JPG

第三站:原住民部落~~~竹林養生村+獵人學校

接著來到今日的重頭戲:原住民的生活體驗,從穿上泰雅族的服飾、迎賓舞、歡迎禮炮、深入山林學習做山豬的陷阱、射箭、看他們怎麼使用獵槍打獵、烤山豬肉、學習種段木香菇、品嘗竹筒飯、烤地瓜,還有吃了滿桌的原住民料理,實在是太划算充實的體驗。跳脫教科書利裡面的原住民知識,真正跟這些幽默詼諧的原住民朋友親手學習他們老祖先的知識,真的獲益良多。希望下次可以在他們慶典的時候來參加,一定更棒。

DSC01622.JPG

▲每個人都穿上他們泰雅族的披肩與頭飾,一起合照

IMG_9939.JPG

IMG_9932.JPG

▲手牽著手,化身泰雅族的勇士與公主,一起跳迎賓舞,氣氛超high

DSC01628.JPG

▲泰雅族喜歡用竹子做各種生活用具,特別是餐具,來做竹筒飯、竹筒香菇雞湯,除了實用的餐具外,食物特別多了一股竹子香氣。

DSC01632.JPG

DSC01633.JPG

▲用竹子當烤肉叉,另類的原住民式圍爐烤肉

DSC01637.JPG

DSC01624.JPG

DSC01638.JPG

▲沿著溪流旁,山林微風吹撫,網哲壯闊的山林瀑布,戶外烤肉真的很有氣氛,非常喜歡這樣的感覺,很放鬆自在,而且烤山豬肉好好吃唷。

DSC01640.JPG

▲中午還有一桌的原住民特色風味餐,吃的超飽

DSC01644.JPG

▲祖靈正在守護著我們,有看到山壁上的斜側人臉嗎?  大自然的巧手  祖靈的化身  讓我們喝著小米酒敬祖靈地守護吧~~

DSC01654.JPG

▲打獵神槍手,教導我們原住民是怎麼打獵的,還看到火藥子彈的安裝,非常酷呀

DSC01655.JPG

▲利用槓桿原理,設置飛鼠陷阱

DSC01657.JPG

▲第一次學習射箭

DSC01658.JPG

▲小朋友也可以真正的練習射箭唷! 這趟旅程非常適合親子同樂,學習與玩樂並存~~0到99歲都適合,非常有教育意義。

IMG_9949.JPG

▲學習種植非常珍貴的段木香菇,在樹幹上鑽洞,再植入香菇種子,而等到收成需要至少一年的時間,我終於了解為什麼有些香菇這麼地昂貴。

 

最後,整趟旅程從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半,一天旅程卻收穫滿滿,還記得以前也有參加原住民的豐年祭活動,身為台灣人卻從沒好好認識過台灣土地的文化,這一次的體驗,是適合所有台灣人一起來學習唷~~~

誠摯推薦。接下來冬季跟春季還有一系列活動,歡迎大家去參加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