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51.JPG 

來到這裡有種享受至尊的泰國貴族的體驗,這麼美又奢華的泰國帝寶,是哪個有錢人的? 不管是艷陽高照或是傍晚微風徐徐,這間泰國帝寶都體現了生活智慧的建築手法,以及主人翁雅致的生活品味。

原來,這是我在曼谷自助行的旅程第一個景點─【金湯普遜博物館】,這是泰國曼谷市區裡一個靜謐景點,是泰國很有名的泰國絲綢品牌─【金湯普遜 Jim Thompson】創辦人的豪宅故居,結合了傳統泰式高腳屋與金湯普遜蒐集世界各地的古董家飾,凡探訪過的人都說評價極高,所以黃老師也來朝聖啦!我熱愛各地建築,而建築就是能最直接觀察當地人生活型態的最大藝術傑作,順應氣候與生活機能歷經歲月演變的產物。如果可以,我通常也會在旅程中安排一天住宿體驗當地建築,像是之前福建土樓、內蒙的蒙古包、金門的閩式古厝等,雖然這次旅行沒有機會安排到泰國傳統建築─高腳屋的民宿,我想下一次再來泰國,我一定要安排昭披耶河河畔的高腳屋體驗。

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36.JPG

很難想像在曼谷滿是高樓大廈的城市裡還隱藏這一個迷你的熱帶叢林與傳統高腳屋聚落,最棒的是後面就是目前仍在運行的運河,我來的那天還有很多長尾船呼嘯而過,是非常典型的泰式人家寫照。金湯普遜是因為二戰從美國派來泰國的美國大兵,後來因為熱愛泰國文化,戰後也在這裡娶了泰國妻子定居下來,經營泰國絲綢工廠,而這裡就是他當時的豪宅,處處可見金湯普遜先生高雅的生活品味,建築本體就是順應熱帶多雨氣候而生的泰國高腳屋,裏頭收藏了從亞洲、歐洲各地摯愛的家飾與裝潢樣式,東西文化合併。

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34.JPG

這裡雖然要收門票100泰銖,但還好有專人中文導覽,只不過建築內部是不能拍照,非常扼腕呀!因為裏頭有金湯普遜先生非常精緻的收藏品,讓喜歡小玩意的我看到目不轉睛,像是古代的寵物老鼠屋、可愛的貓咪尿壺、精美的瓷器餐盤、幾百年的帛畫等....非常精緻,可以看到當時生活娛樂消遣。

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27.JPG

各位,來到黃老師上課時間囉~~~

泰國高腳屋有很多讓人驚嘆的生活智慧,都是為了適應泰國潮濕、悶熱、多雨的熱帶氣候,呈現人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的生活巧思,這個才是真正最環保的綠建築呀!高腳屋有幾個特點讓大家了解,趕快做筆記吧:

1.房子架高是為了預防雨季的洪水與叢林野生動物,像是鱷魚與蛇,也是因為泰國早期生活沿水道而建,交通以船為主,所以屋子必須架高而建。一樓也可以當倉庫收藏穀物或是豢養家畜和家禽。

2.往上發展又傾斜的三角屋頂是為了排雨水、以及室內的熱空氣可以往高處上升,這樣能讓屋裡的溫度下降唷。(好聰明呀~~~~古代的冷氣空調,很環保)

3.高腳屋的柱子與門窗都是上窄下寬的梯形,如果有仔細觀察的朋友會發現非常有趣的這點,我原本還以為是因為歲月摧殘讓結構傾斜,但原來本來這是這樣建造是讓結構更穩固,有會有高聳的透視錯覺。

4.利用當地生產的木頭來蓋房子,就地取材,而且樑柱結構都是用卡榫接起來,沒有用到任何一根釘子喔!這也是方便他們未來搬家,屋子還可以一一分解運送,再運送到新地方組裝起來,像是金湯普遜的這幾棟精緻的高腳屋就是從泰國別的地方原封不動地搬過來重新組裝。

5.整個建築是開放式,你會看到為數不少的窗戶,都是為了空氣對流,讓天氣不潮濕悶熱。

6.門檻設得比較高,一是為了防嬰兒爬出去,因為很多房子是沿著河邊建,嬰兒爬出去會掉到水裡。另一個原因是泰國的傳統民間信仰,門檻高可以防止惡靈進入。

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42.JPG

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35.JPG 

防大雨與豔陽的延伸屋簷

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24.JPG 

高腳屋的一樓庭院,可以看到很精緻的木雕門扉,這一區目前變成展示泰絲紡織的製作過程器具介紹。

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29.JPG 

非常精緻的木刻,上頭也是泰國的宗教信仰圖像。

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31.JPG

藉由樓梯分隔空間,還有陽台走道可以貫通高腳屋的四周,當然陽台也是乘涼的好去處啦!

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41.JPG

非常喜歡這個高腳屋的一樓,夏日午後綁個吊床在這裡乘涼,望著外頭的流轉的光影與隨風搖曳的紅花綠樹,聽著不時出現的鳥叫聲,再來一桌泰式料理,像是→灣辣的涼拌青木瓜、蔬菜春捲、酸辣涼麵、打拋豬肉飯....,最後配上一杯冰涼的泰式奶茶,真是人間享受呀!

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44.JPG 

這是一樓叢林與小池塘庭院,有種置身在熱帶叢林裡的錯覺

 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30.JPG 

從外側拍裡頭精緻的原木家具與畫作擺飾

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28.JPG 

金湯普遜有收藏了很多中國石雕佛像與門神獅子像。

在網路上引用了幾張內部照片,可以看到很多中國瓷器與明清家具與木刻門扉,像是上圖的門原本是當舖的大門,金湯普遜也跟中國人一樣,擺些金錢的象徵,期許自己家裡財運亨通。

用餐區,仍舊是西餐長桌,沒忘了掛上西方人最摯愛的水晶燈。

  

給小女孩的梳妝台,我記得梳妝台旁邊還有可愛的小貓咪瓷器尿壺。

 

寬敞又通風的大廳,可以看到泰國躺椅與精緻的佛像雕刻。大廳走出有一個非常無敵美景的大陽台

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38.JPG

大廳走出去的陽台,被熱帶花園環繞,感覺置身在大自然之中,走出去前方就是運河。

還是拿厲害官網的照片,陽台這裡超級美的,剛好可以眺望運河,和對面的絲綢工廠,可以監督工廠運作。

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45.JPG 

我最喜歡的收藏品,老鼠屋,真的讓兩隻老師關自愛這個可愛迷你的違章建築裡,滿滿的小方格讓老鼠迷路,最後猜哪一隻會最早逃出來。

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33.JPG     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32.JPG 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39.JPG 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40.JPG   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43.JPG 

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58.JPG   

逛完金湯普遜博物館後,記得要來博物館的餐廳吃【鳳梨飯】唷!因為價格不會大約在每道菜200泰銖左右,其實跟在台灣吃一頓簡餐差不多,可是卻可以享有綠樹陽光、池塘倒影與無敵熱帶叢林美景,

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48.JPG 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49.JPG 

 我就坐在池旁邊,吃著鳳梨飯,夏日午後的享受。

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52.JPG

餐廳內部也是美到翻天

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53.JPG 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54.JPG 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55.JPG 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56.JPG 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57.JPG 

門口還有蠶絲製成絲綢的過程示範。

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46.JPG 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47.JPG

 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20.JPG 

原來在金湯普遜博物館後面就是塞薩運河 (Khlong Saen Saeb) ,我跟我媽意外發現的可愛水上人家,這天陽光灑下來,又有陣陣微風,這樣的綠影河水真是讓人心情大好,而且這個運河有船可以坐到水門市場唷!喜歡冒險的朋友可以嘗試看看,用【公交船】替代捷運來抵達曼谷各處

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21.JPG 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22.JPG 201502春節-泰國曼谷行_23.JPG

在曼谷,一定要排一天來金湯普遜博物館Jim Thompson's House朝聖傳統泰式高腳屋豪宅,並吃一頓好吃的泰式料理,下午遊歷BACC設計中心,晚上去SIAM SQUARE逛百貨吃晚餐,這一天真是PERFECT,建築、古蹟、人文、藝術、精品兼具。

 

 金湯普遜之家博物館 The Jim Thompson's house

※地址:Soi Kasem San 2,Wangmai,Patumwan,Bangkok

※電話:0-2216-7368

※參觀時間:09:00~17:00(最後一梯次導覽為17:00)

※交通方式:BTS National Station(國立體育館站)2號出口右轉,直走約150公尺即可抵達

※票價:成人100Bhat、學生50Bhat(含中文、英、日語導覽服務)

※博物館內部禁止攝影

※官網 http://www.jimthompsonhouse.com/life/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