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89.JPG

 這次來京都、奈良旅行沒甚麼行前準備,但一直惦記著要來吃湯豆腐,因為我是【吃豆腐達人】,每日不可無豆,包含豆花、豆腐、豆漿、豆干、豆皮、干絲等各種豆製品,以及煎.煮.炒.炸.燉.蒸.烤.等各種做法....每天都在我的肚子裡被消化著。【黃豆】在我的腸胃裡,應該跟米飯同等地位。一切就是這麼恰好,選了個比京都更為古早傳統的城市─奈良,來體驗我的初次日本湯豆腐料理。

有別於京都知名的湯豆腐老店是走日式傳統庭園風格,到奈良吃到這家名店【奈良町豆腐庵】反倒可以體驗到一百年前日本早期木造屋的格局,把時空拉到近代,體驗小家庭的居住氛圍。剛好這一區把日式木造建築保存的相當良好,吃完豆腐庵還可以到附近的【格子之家】參觀,所以來奈良除了跟一堆在馬路上橫行的小鹿近距離接觸外,這一個老街屋巡禮也是奈良的口袋行程呀!

IMG_1387.JPG

↑【奈良町豆腐庵】介紹影片

走進這家店,我真覺得我來到日據時代的台灣

IMG_1385.JPG  

玄關還保留著古老的電話亭,古董呀~~

IMG_1342.JPG

據悉,豆腐是在公元前2世紀,由中國漢朝的淮南王發明。日本奈良時代(7世紀),由日本遣唐使帶入日本。剛開始時,豆腐只是日本貴族與僧人們的高級食品,並初次記錄于1183年的奈良春日大社的庫錄中。到了18世紀的江戶時代,豆腐才開始成為百姓的日常菜肴。1782年出版的日本豆腐菜譜《豆腐百珍》第一次將豆腐的烹飪方法公之於眾。經過1000多年,日本人已經把豆腐做得很精,並做出了一種文化。目前,日本的豆腐分成三大類幾十種,一類叫木棉豆腐,相對比較硬;第二類叫絹豆腐,屬于嫩豆腐;第三類叫充填豆腐,是加一些配料的豆腐。如今在中國被稱為“日本豆腐”的雞蛋豆腐,就屬于“充填豆腐”的一種。.....摘自於網路資料 請點

IMG_1343

還有日本傳統以塌塌米設置的餐廳,一定要脫鞋進入,這家店的鞋櫃也相當有趣,沒有鑰匙的鎖,是用傳統的木片卡榫,古代神奇的機關在我眼裡都很新奇。

IMG_1336.JPGIMG_1337

IMG_1339.JPG

IMG_1380.JPG 

日本奈良的町屋以長方形為格局,中庭通常設有小庭園,有迷你的枯山水或是小橋流水,中庭庭園的陽光灑進來,坐在屋簷下傾聽著水流聲,非常雅緻。

IMG_1381.JPG  

我就坐在靠窗可以看到這個庭園的位置上,日本人真是好會享受人生呀。  

IMG_1382.JPG 

↑還有古老的梳妝台

 

IMG_1345.JPG

↑這是今天的豆腐料理菜單,有詳細的說明。 今日中餐2000元日幣一人,我覺得還算中等,跟日本其他家湯豆腐料理來比較,其實不是太貴唷!

 IMG_1354  

【奈良町豆腐庵】的詳細菜單跟價位一覽表   只賣豆腐料理唷   午餐有2000元跟3200元日幣

 IMG_1351.JPG

↑桌上的醬料也是大有學問的唷!我最喜歡的是上圖最左邊的山椒,我原以為是最原始的胡椒,但吃了一口非常奇妙,既有黑胡椒的香味與辣味,又有檸檬的香氣,重點她不是粉狀,她是稠稠的醬料,因為太下飯了,最後我在京都錦市場也買了一罐,超級推薦!

IMG_1366.JPG

↑ 我超鍾愛的山椒醬,用一個小巧的木匙挖出小小一匙,搭配豆香味十足的豆腐或是豆漿,都更加提味,真好吃。

   IMG_1348.JPG   

桌上擺好的竹筷,用另一種三角折法架著,很新奇,此張紙也就是他們的名片。

IMG_1359  

IMG_1352.JPG

↑還有已經擺在桌上等待我的紙火鍋,飄出豆香味的豆漿汁已經讓我非常興奮了。有別於其他家是以陶鍋來燉煮的湯豆腐,這應該是這家老店唯一最新潮的部分吧!

IMG_1355.JPG

上菜囉!!!!由左至右依序是豆乳汁、煮大豆、嫩豆腐泥(其實很像豆花)

IMG_1358.JPG

1.豆乳,即豆漿,沒有糖,完全用最濃郁的黃豆打出來的豆漿,不好意思 借用林鳳營牛奶的台詞,就是濃.醇.香...

我只能說....是【豆漿界的Expresso】  濃縮豆漿無誤,很好喝,立馬一飲而盡。(我覺得我比喻得非常好  哈哈哈~~~)

IMG_1357.JPG

2.煮大豆,我只能說是【豆腐的老母】親子豆腐料理~~~你也知道日本人很愛親子之類的組合,吃起來帶有甜味的日本味醂。

IMG_1356.JPG

3.oboro tofu おぼろ豆腐,應該指的是【嫩豆腐泥=豆花】,你也知道,濃醇香~~~(天呀  詞窮   張艾嘉我對不起你)  上面還擺著薑絲來佐味,重口味的我依舊加上山椒醬來提味。

IMG_1364.JPG

4.主菜:湯豆腐鍋,裏頭有我最愛的豆花 (轉圈圈)為何不稱呼她為豆腐呢?  因為她跟豆花一樣嫩呀!!!  by the way  濃醇香again (趕快翻字典 ㄟ  好..... 吃起來會有窩在母親子宮的溫暖感 又軟又嫩又綿密又舒服  ㄟ  好險  自認形容得挺不錯)

IMG_1363.JPG  

服務我的日本媽媽桑提醒著我說,建議湯豆腐鍋可以先直接單吃她的原味,然後再淋一點醬油以及挖一匙山椒醬到豆花裡調味,兩種風味很讚。

 

IMG_1365.JPG  

5.湯葉(豆皮),下方舖著紫蘇葉,右邊綠色的一小撮調味的是山葵泥,我的天,濃醇香呀!!!!!!!!!!!!!!更正!!!是【豆腐界的千層蛋糕】(寫這篇好累唷...)

 

IMG_1372.JPG

6.豆腐渣蔬菜沙拉  有牛蒡 節瓜 冬瓜 

 

IMG_1367.JPG

 7.炸豆腐偽麻糬佐味增醬&芝麻醬   用豆腐做出來的偽麻糬  Q彈口感  不可思議  重要是還有味增醬汁跟芝麻醬汁 非常下酒,是串燒極品!!!!

 

IMG_1368.JPG

8.豆腐渣 (天呀  一般被我們視之為廚餘的豆渣  竟然搖身一變 變成高檔料理) 吃起來很像滿飽水分的豆香蘿蔔泥

 

 IMG_1369.JPG

↑味增豆乳泥地瓜

 

IMG_1371.JPG  

9.蔬菜天婦羅  有苦瓜 地瓜

 

IMG_1373.JPG

12.紫米飯  日本餐廳裡,飯總是最後上,目的是填飽你的胃。這家的飯也是超好吃,重點我又加了山椒醬來拌飯,一碗接一碗呀。

 

IMG_1374.JPG

13.清脆的醃漬物

 

IMG_1375.JPG

14.豆腐甜點  宛如麻糬  不可置信的分子料理呀~~~~

IMG_1376.JPG IMG_1386.JPG    

 雖然跟京都依樣在日本都是以傳統文化保存為知名,但看到奈良與京都不一樣的另一面,還有,奈良人煙稀少,比鹿還少,會覺得來到超級鄉下。

最後用可愛的奈良代表物:小鹿&東大寺大佛 跟大家說掰掰囉

IMG_1318.JPG IMG_1319.JPG   

 

店家資訊:

日本奈良近鐵站附近【奈良町豆腐庵こんどう】湯豆腐專賣店

素食(精進料理)可

價位:中餐2000元日幣或是3200元日幣,晚餐4500元日幣,不可刷卡

地址:奈良市西新屋町 44    (位於「奈良町資料館」或是「格子之家」附近,從奈良近鐵站出來步行約15分鐘)

營業時間:中餐11:00至14:30   晚餐17:30至21:30

電話:0742-26-4694  (建議先預約較保險)

地圖: 


顯示詳細地圖

 

最後..邀請您,來我們的旅遊粉絲頁按【讚】呀!!感激!!! 

LovingTravel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