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懷舊國片-王哥柳哥遊台灣

我的【名畫瘋台灣】要穿插一個可愛的台灣懷舊電影─【王哥柳哥遊台灣】(上下集),這部電影是很多五六年級生小時候的經典回憶,是當時最火紅的台語有聲電影,1958年由李行導演製作,成功塑造了螢幕拍檔【王哥&柳哥】,這對拍檔一連出了一系列的電影,像是王哥柳哥大鬧歌舞團》、《王哥柳哥過五關》、王哥柳哥好過年》、王哥柳哥遊地府等續集。而我為什麼要介紹這個呢? 因為這部電影剛好是王哥柳哥環台灣走了一圈,把50年前當時各地著名的景點都遊歷一遍,正好跟我的名畫遊台灣的理念不謀而合。話說呀~~~我還想要延伸出另一條線,就是【電影瘋台灣】,把過往在台灣取景的電影畫面集結一起,藉由電影來推動台灣觀光。

台語懷舊國片-王哥柳哥遊台灣2 (圖片截自:國家電影資料館)

這部片簡單來說就是可憐的台灣窮人家【王哥跟柳哥】一天遇到路上的算命仙說一個會中樂透,一個會在幾十天後死亡,結果隔天王哥就真的得了大獎,欣喜至極的當下也想到,那柳哥不就會映證算命仙說的柳哥會在幾天後過世,為了把握僅有的生命,王哥帶著重頭獎的獎金跟柳哥一起遊歷台灣,以前都一直辛苦工作沒有享受到,生命的最後幾天就要好好快樂度過。旅程中間冒出很多笑料,也藉機推廣了台灣各地觀光,故事的最後,王哥還幫柳哥辦了一場盛大的葬禮,大家都悲痛至極,柳哥還在預先買好的棺材裡等死,結果算命仙說時間過了,柳哥也沒死,他們就開開心心去跟心上人阿花結婚了。

藉由這部電影,剛好讓我可以把現今與50年前的台灣作一對比,所以其實這部電影情節的教育意義外,對於台灣長大的朋友們,在空間上的情感連結也非常濃厚。大家都是在台灣成長的孩子,看到過去父母帶我們出去遊玩的這些景點,勾起很多自我的兒時回憶。電影裡拍攝景點例如有:

  • 1.北投泡溫泉
  • 2.中和圓通寺
  • 3.雲林西螺大橋
  • 4.南投日月潭
  • 5.嘉義北回歸線標
  • 6.台南赤崁樓、孔廟、安平古堡
  • 7.南投中興新村
  • 8.屏東三地門打獵
  • 9.台中湖心亭
  • 10.台北碧潭划船
  • 11.台北木柵指南宮拜拜
  • 12.高雄澄清湖
  • 13.台北總統府.................等等

台語懷舊國片-王哥柳哥遊台灣-台北總督府-凱達格蘭大道  

電影畫面一開始的【台灣總統府】為現今的【凱達格蘭大道】,過去還叫做【介壽路

台語懷舊國片-王哥柳哥遊台灣-台北木柵指南宮

台北木柵指南宮─情侶不能來唷 否則會被呂洞賓拆散

台語懷舊國片-王哥柳哥遊台灣-台北新店碧潭2

台北碧潭划船

台語懷舊國片-王哥柳哥遊台灣-台北新店碧潭店吊橋

台北碧潭吊橋

台語懷舊國片-王哥柳哥遊台灣-台南孔廟

台南孔廟

台語懷舊國片-王哥柳哥遊台灣-台南安平古堡

台南安平古堡

台語懷舊國片-王哥柳哥遊台灣-高雄澄清湖  台語懷舊國片-王哥柳哥遊台灣-高雄澄清湖2  

高雄澄清湖

台語懷舊國片-王哥柳哥遊台灣-屏東三地門吊橋

台語懷舊國片-王哥柳哥遊台灣-屏東三地門吊橋2

屏東三地門吊橋─探訪原住民部落以及打獵初體驗

Laurel_&_Hardy

▲王哥與柳哥是摹仿當時美國最流行的喜劇默片【勞萊與哈台】,當時台灣早期電影業還不夠專業,遂模仿好萊塢當時火紅的劇碼,改成台灣人來飾演,像是卓別林的默片就由許不了來飾演,劇情幾乎如初一徹,不過台灣導演也用心地將台灣風土民情融入電影情節之中,刻畫低層生活的悲情勵志的故事,喜中帶淚,竟也成功地打入艱苦打拼的台灣人民心坎裡,這在當時可是台灣國片的火紅時期呀!!!!!

 

最後..邀請您,來我們的旅遊粉絲頁按【讚】呀!!感激!!! 

LovingTravel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