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每天上班都會經過的地方,台中市三民路上這間天主教堂─【耶穌救主總堂】,感謝高中美術課本上的提點,我才認識了這個台灣雕塑前輩陳夏雨先生的作品。這天週日,終於不是上班時慌忙地經過此處,走進教堂好好端詳這幅浮雕,這是台灣雕塑國寶【陳夏雨】先生唯三在台灣的公共藝術作品─【耶穌像】。

IMG_0869 

有別於他很寫實主義的女體雕塑系列,這件作品以幾何極簡的構成來呈現光芒中的耶穌像,非常祥和、溫潤。即使上面堆積陳年的灰塵,還是可以感覺到耶穌的聖潔。

IMG_0871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陳夏雨是誰,或是他在藝術史上的定位,不過.....取個諧音─【下雨】,應該很好記憶吧!!! 陳夏雨是繼日據時代第一代雕塑家【黃土水】後,第二代的雕塑家,當時最紅的雕塑家就是陳夏雨黃清埕,曾叱吒台灣與日本的藝壇,至於第三代雕塑家就是較為人所知的【蒲添生、楊英風、朱銘】。陳夏雨22歲時以「裸婦」入選帝展,是赴日台籍學生中,入選官辦展覽最年輕的一位,接著三次入選,獲帝展免審查資格。戰後返台,終身致力於雕塑創作。

陳夏雨-婦人頭像-青銅-1939年-北美館藏

陳夏雨 【婦人頭像】  青銅  1939年  36 cm  北美館藏 

陳夏雨 祼女之一  石膏  1944-1945 

陳夏雨【祼女之一】 石膏 1944-1945年  56.1x14.1x15.2 cm  

這是陳夏雨先生最為人知的雕塑風格─女體雕塑與頭像,日據時代的雕塑風格承襲自羅丹與馬約爾,著重在量塊堆積與寫實描繪,陳夏雨的女體雕塑都比較結實,姿態優美恬靜,有台灣婦女的典範。

YT1189 l_p0000544693  陳夏雨先生的專書

IMG_0873

這週日教堂裡剛好遇到教友們在做禮拜,很特別的是神父是一位黑人。

IMG_0874  

話說這間教堂在台中市也算知名的古董教堂,溫暖的黃光灑進來,讓我又回想到去英國時經常不經意會走進一間小教堂的畫面,雖然很小間但是又很溫馨,靜靜地坐在裏頭休息。

 

 artist_pic9  

  藝術家介紹:陳夏雨(1917-2000),台中龍井人,擅長傳統人體雕塑,日據時代與光復後時期活耀於藝壇,曾任教於台中師院美術系,為台灣第二代前輩雕塑家。

 附近景點:宮原眼科、一中街夜市、第二市場、台中公園湖心亭

【名畫瘋台灣】景點:【台中市三民路耶穌救主總堂】

地址:台中市中區三民路二段100 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延伸閱讀:這些部落客真是非常用心地整理地方文史,掌聲鼓勵呀! 值得大家捧場閱讀唷!

台灣大百科全書-陳夏雨介紹

陳凱劭的BLOG- 王大閎最後作品:台中前輩彫塑家陳夏雨宅,1995 

 

最後..邀請您,來我們的旅遊粉絲頁按【讚】呀!!感激!!! 

LovingTravel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