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31.JPG

我的中國東北極凍之旅由於前一週去了很刺激的哈爾濱漠河北極村,體驗零下30-40度的寒冷極限,回到大連這個比較溫暖的海港城市,大連頓時就相形失色。終究呀~~城市太現代化也不太好,漸漸失去了這個傳統文化的特色,大連除了港口看海、吃海鮮、看東北二人轉,以及無數個大廣場以外,就沒有了。喔 我的天~~~~~好險我們有在地朋友喬冬跟繪美的陪伴,以及大連美食跟商場血拼呀!我終於要回到正常人的度假時光了,苦盡甘來的苦行僧三人行終於可以擁抱舒適的飯店以及吃不完的各式美食還有買不完的便宜衣服,如果不做這些事,大連只有【無聊】可以形容它了。這篇就要先來介紹大家最關心的大連小吃啦!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84

首先,來介紹東北最普遍的街頭小吃代表【煎餅果子】 俗稱【中國的可麗餅】!!!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78 

↑這是你到大連火車站外,一整排大概七八攤都是在賣這個的,這個很像蛋餅的玩意,就是他們俗稱的【煎餅果子】,一聽還不知道是啥?但是我站在旁邊一看,就是我們台灣蛋餅的意思啦。但是差異是他的麵糊水直接在鐵板上鋪出一個圓,類似潤餅皮的作法,再依你喜好加入你喜歡的醬料與餡料一併包裹起來,有包成方形或是長條狀,我原本以為包裹這個動作就稱為果子!但其實不然,果子是炸油條在中國東北的俗稱,【詳細的製作方式介紹,請點我。內餡大多有雞蛋、火腿片、青菜....一個大概5元人民幣,現點現做冒出的熱呼呼香氣,在寒冬中每次走經過都很誘人,因為那種手握著熱食的感覺在零下10-20度的街頭,最能暖和人心了。    【煎餅果子的延伸閱讀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32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77   

另外,賣煎餅果子的攤販一定都會兼賣這種很本土的【中式漢堡】↓ 反正攤販整攤擺的滿滿,各式各樣,這個漢堡餡料也是滿滿的很豐盛,就是為了吸引路過行人的眼光囉!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76 

還有這個東北人也很愛吃的【麻花辮子】

2012東北極凍之旅-搭長途火車的心酸甘苦談_0674.JPG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80

火車站附近也很多攤子賣東北來的台灣香腸】,哈,好繞舌!就是打台灣招牌,但是是中國來的不同口感的香腸。豬肉的比例較少,所以沒有豬肉的口感,比較多像是魚漿的粉粉口感的內餡,你說是什麼肉呢?????還是少吃吧!!!!!!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81

就像這樣!雖然知道不會有紮實的肉質,大多是粉粉的口感,但我在大連這幾天還是吃了很多支。

2012東北極凍之旅-搭長途火車的心酸甘苦談_0671.JPG

 還有這個有去過大陸的朋友一定印象深刻的火腿腸,大陸人人手一支,好普及的食品,我想是沒錢買真的肉吃的替代品。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50

接著,走到大連車站附近最熱鬧的天津街上的美食街,我買了一家百合飯包,晚餐時刻,好多行色匆匆的行人在美食街上買了外帶晚餐就趕緊回到溫暖的家。我想這個豐盛的飯包應該是下班的最佳選擇,因為它份量很大(東北人食量都超大)又便宜,最喜歡吃粗飽的我馬上就選擇了它。飯包是從哈爾濱流傳過來的街頭小吃,就像是台灣的飯糰那樣,但是外頭有一大片的生菜包裹著這份量紮實的經調味過的米飯與餡料。我喜歡看著老闆娘現點現做的那種新鮮感,像是飢腸轆轆的人等待一種新奇料理的趣味體驗。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60 

↑ 有各式餡料的飯包,我點了最便宜的【土豆泥飯包】(即馬鈴薯泥)5圓人民幣一大個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59

從電鍋把好幾匙的米飯挖出拌上醬料與香料(洋蔥、香菜、辣椒.....)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46 

洋蔥口感很不錯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58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51 

鐵盤上鋪上保鮮膜,再把生菜鋪上,包裹住拌飯即完成囉!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52   其實很韓式耶~~~~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61 

 剛拿到熱騰騰剛做好的飯包超興奮的拉!!!!!!!!跟真人比照,飯包很大一陀吧!!!!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62  

↑拿回飯店當宵夜吃 (寒冬中真的很容易餓~~~)

接著,介紹這個【韓式烤冷麵】 ↓ 製作方式也是大同小異,老闆在鐵板上鋪上一片現成的冷麵(你說他是東北版的千層麵也不為過),其實很像火鍋料的蟹棒捲攤開一整片的樣子,連口感也像,之後打入蛋花,現炒你需要加入的餡料,整個攪和一番,裝在紙碗裡給妳就完成啦!!!!!!!!!!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45 

東北小吃─烤冷麵的詳細介紹,請點我。正統的烤冷麵碳烤、铁板烤和油炸三種,但目前因成本製作關係,大多只剩下鐵板烤的製作方式,鐵板煎出來的冷麵口感偏軟,就是很像火鍋料的蟹棒捲。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47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48 

每個客人都很愛加入火腿腸↑ 另外還有加上美乃滋、洋蔥、香菜、醬料、芝麻、孜然......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49 

又是一個在寒冬中邊走邊吃會很溫暖的小吃,但是份量很少,只是吃一個過癮而已!不過生意很好唷!很多小姐都買這個解饞。

再來這個【燜子】 詳細介紹 請點我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72 

這個闷子很不幸的我沒有吃到,因為它的黯淡賣相不太吸引我,我就這麼忽略它了。結果一查,他也是大連代表的街頭小吃耶!!!!好可惜唷!

【闷子】是利用肉湯和澱粉熬製作成的一種膠凍狀食物。主要的吃法有炒闷子、煎闷子,配上辣椒醬汁與各式香料,煎出來有類似焦掉的外皮。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71 

↑【豆腐串】

還有這個麻辣燙,自己選喜歡的食物串,它會現場幫你料理成一個小火鍋。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74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73 

↑ 像是加熱的麻辣滷味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36 

↑ 路邊攤現成的麻辣燙串,行人都站著靠在攤販的桌沿吃。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75 

↑ 他們的壽司都直接這樣一捲捲賣的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79   

遍及全中國的【伊斯蘭教烤肉串攤子】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82 

↑驚人的用過的竹籤山,好像一棵樹。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85  

頭一次看到的改良版的北方麵食【灌餅】這在北京也是很普及的小吃詳細介紹請點我。老闆將類似蔥抓餅的餅皮油煎過程中,將餅皮上層剪開一個洞,再把打過的蔥花蛋汁灌進去空心的餅皮中間,之後外面再加入你需要的添加的配料即完成。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86  

其實作法跟台灣蛋餅有點差異,但第一次看到他們在灌蛋汁的過程還是挺新鮮的,因為餅皮很薄,需要一些技巧把蛋汁慢慢灌進去,所以你吃到的是有夾心的蔥油餅唷!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37 
對照一下台灣的蔥抓餅,也是在大連街頭買得到的。

最後,重頭戲來了!這算是大連正港的在地美食。第一是海鮮,第二是狗肉!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43

跟台灣海鮮店很像,有海鮮在店外頭任你挑選。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40

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魟魚高掛在你面前,還是很驚人。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42

我還是很不能習慣大連滿街都是的狗肉店】,因為狗在寒冷的東北好飼養,還有狗肉屬溫性食物,能讓身體暖和起來,所以在中國東北跟韓國都是很普及的食材,在他們當地人眼中其實很正常。當然,我們沒有膽嘗試這個菜餚,我不忍心。

東北行-大連小吃_0633  

所以我在大連街上完全沒有看到流浪狗,一隻都沒有,他們都到哪裡去了呢???????????????是東北人的肚子裡了吧!

 東北行-哈爾濱-中央大街_1006  ←大驚!【雜貨店的狗肉乾】

 

以上,除了狗肉,大多是我們在大連街頭吃到的美食,接下來再介紹兩間餐廳─海鮮料理【船歌魚水餃餐廳】,給需要去大連的朋友知道,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