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東北極凍之旅_0780.JPG  

我從零下30度的冰雪世界回來台灣了,恍如隔世呀!台灣的空氣跟陽光跟人們都好和煦、好溫和喔喔喔!!!  (哈哈哈!這句話真是大有隱情,話說中國東北人覺得我們台灣同胞講話語氣真溫柔.真好聽,連排隊買東西都好溫柔,一直被插隊,或是過馬路很溫吞,總是在馬路上落荒而逃........諸如此類的溫柔事蹟讓我們哭笑不得)

2012年2月中國東北極凍之旅帶給我好多我想要的體能冒險,一言難盡,就讓我一一道來吧!總之,我們平安回來了,耳朵、雙手、鼻子、毛髮、腳趾頭都健在,阿咪佗佛!能活在和煦的台灣,真好!!!!

頭一篇就是要分享零下30度有哪些新鮮的生活體驗,一解我去之前的疑惑,生在台灣的大家有機會一定要去體驗零下的生活,可以看到很多人類與大自然相抗衡的趣聞,人呀!!!真是很聰明的動物呀!!!

   

●零下30度極酷生活-人物

1.眼鏡+口罩=眼鏡起霧結霜的瞎子

2012東北極凍之旅_0774.JPG 好可愛的大魏雪寶寶

由於天氣太冷,如果不戴口罩或是脖圍包住你的臉,會冷到臉上皮膚很痛外加凍傷,所以全副武裝的時候,滿滿從鼻口呼出的熱氣會讓你的眼鏡起霧,就像吃拉麵的冏境一樣,但是這是零下30度的世界,不是起霧呀,那是結霜呀!!!!!!!!!而且根本不能用手抹去,否則你的眼鏡鏡面會刮傷,所以解決之道就是放到你身體裡面的內口袋取暖稍等十幾分鐘再拿出來就能融化了,但是只要拿出來一戴上,又結冰了,所以到後來乾脆不戴眼鏡,或是像我這樣,戴上隱形眼鏡呀!

2012東北極凍之旅_0789.JPG2012東北極凍之旅_0775.JPG


2.原來可以戴隱形眼鏡呀!

誠如我前面所說,在零下世界反倒要戴隱形眼鏡,否則你就準備當戴眼鏡的瞎子吧!我試驗過了,其實隱形眼鏡不會結冰啦!因為眼珠是有體溫的,只要你有不時眨眼給它滋潤與體溫,還是撐得住的。但由於外面氣候極乾燥,你可以準備人工淚液放在暖暖包的口袋當備用,讓乾燥的眼珠獲得一些滋潤,重點是要人工淚液帶出門記得要給它暖暖包保暖唷!否則也是會跟著結冰的。

2012東北極凍之旅_0764.JPG  

↑這是我忘記保暖的隱形眼鏡藥水盒,它.....結冰了!

3.秘密武器─保溫袋外加暖暖包

我有準備一個保溫袋,外加擺一個暖暖包在裡頭,讓我的人工淚液跟藥水、化妝水、乳液或是相機電池盡量不要結冰。但其實旅行到最後懶惰的我都不管這麼多了,就讓它結冰算了,只有隱形眼鏡我最寶貝了,如果真的乳液.化妝水...結冰,就等它解凍,還是可以用啦!

IMG_0897.JPG  

4.頭髮、眼睫毛、眉毛與寒毛全都結冰了  

2012東北極凍之旅_0786.JPG 我在黑龍江邊特別冷

誠如你所看到的照片,在北極村裡,我們第一次體驗真的冷到直接結冰在你眼睫毛上的感覺,但我靈機一動,覺得這真是今年秋冬最新時尚的妝容─【眼睫毛刷雪】,很美吧!是冰山美人唷!

2012東北極凍之旅_0776.JPG 

↑我的頭髮也結冰了,請叫我【白髮魔女】吧!

 2012東北極凍之旅_0780.JPG  

↑ 我脖子戴上的脖圍也因為我一直呼出的水氣而結冰了,而且你有發現我鼻頭上的小寒毛也結冰了嗎??!!!!!太驚人了

2012東北極凍之旅_0773.JPG 

↑ 這是苦幹實幹的台灣好青年─仲翔,他眼睫毛太長太濃密了,所以他最大的困擾是眼睫毛的冰太大、太重了,眼睫毛是有重量的!!!!!!!!!!

2012東北極凍之旅_0779.JPG 

↑大魏寶寶的脖圍是像小偷那種全罩式只露出眼珠的款式,所以她的鼻孔呼出的水氣更會殘留在她的脖圍上,而且還會有鼻孔兩個水氣的洞喔!超好笑的!  

 

IMG_0454-2.jpg

↑ 看看我在書上翻拍的圖片,這是東北大興安嶺林場伐木的女工,很難想像在雪地辛勤工作的人,我佩服到五體投地。

 

5.氣候太乾燥了,鼻屎增多、痰增多

哈哈哈!我不知道是因為這邊空氣不好還是怎樣,我在這邊的鼻屎增加很多,而且會讓你呼吸不暢通,還有痰也很多,有去過大陸的人都知道他們很擅長隨地吐痰,在這裡也隨地看到結冰的痰,請小心行走唷!當然回到室內後,多喝熱水讓痰解掉,還有洗澡時讓鼻孔洗乾淨、用水滋潤,我覺得這件事其實是超重要的喔。

2012東北極凍之旅_0768.JPG  

6.雪地陽光大,請戴太陽眼鏡或護目鏡預防雪盲症,並請擦防曬乳

IMG_1360.JPG 

老實說,我只有前幾天有擦防曬乳,之後又開始懶散了,而且去滑雪才發現大家也沒什麼在戴護目鏡,我之後覺得很麻煩都還脫掉了,但如果你是長時間要待在雪地上,建議你戴著護目鏡在身上,以防雪盲症的發生唷!

 IMG_1379.JPG 

意外發現對著護目鏡自拍,色彩真好看,猛拍好幾張,哈哈哈。

 

7.行走在結冰的河面上或是走在冰雕上,鞋子千萬要加上冰爪

ESKT雪靴.jpg  

我在台灣買的ESKT雪靴雖然附有簡易冰爪,但後來真正行走在哈爾濱的松花江上,依舊很滑,所以我意外發現松花江的雪靴攤販有賣可拆卸式的6爪大冰爪,可以讓你自由穿脫在鞋上,一副才12.5元人民幣,原來這邊的人都是這樣行走於江上的呀!之後套上後,多了六爪增加抓地力,就沒有出現一直跌倒受傷的窘境了。話說這真的要很小心,我在冰雕展裡看到一堆人跌倒,甚至還有當地愛漂亮的美女穿高跟鞋進去,大家行走在冰塊蓋成的建築個個都摔個四腳朝天,冰爪很重要的呀。

 

8.沾到雪必須立刻在戶外拍掉,千萬不要帶著雪走進溫暖的室內,這樣的保暖用的衣物靴子都會因融化的雪而濕掉,只要一濕掉,你穿再多也會失溫.感冒。而且濕冷是真的最強的冷,低溫的水氣與風,是最恐怖的,會讓你手腳失去知覺,我在黑龍江上就是這樣凍掉我的腳,因為我的靴子前頭不夠保暖,襪子又因流汗而潮濕,整隻腳冷到沒知覺但又非常痛,完全無法繼續行走下去,這真是我最冷的時候了。


9.因氣候太過乾燥,與人接觸會一直觸電,我就是一個超級帶電體,只要跟我接觸的人都會被我電到,批哩啪啦的靜電聲音超清楚的,靜電電流也是很強的!常電到很痛的地步。


10.臉頰很容易凍傷唷!

2012東北極凍之旅_0777.JPG 

我在中國最北郵局,而我臉頰上的紅潤其實是凍傷,不知道大家有看過新疆小孩紅通通的臉頰嗎?真的是體驗過,我才知道他們那種紅臉頰其實是凍傷,我還傻呼呼地說好可愛唷!其實痛死了,我回室內還有擦消炎藥水在臉上,非常刺痛,但有擦還是有保庇,過幾天就比較好了,但乾燥的肌膚擬依摸還是很沙,像乾燥脫皮那樣,我可憐的嫩皮呀。


11.如果真的手腳凍到沒知覺,馬上跑起來運動,5分鐘後就會讓身體暖起來

IMG_2374.JPG 當時的我冷到說不出話來,整個很狼狽,這麼美的雪景,我一點心情都不想看了

這是北極村馬拉犁大叔教我的,我那時在黑龍江上真的凍到要截肢了,大叔叫我趕緊跑步,一直跑,跑到你身體變熱,這就是我第一次狂奔在結冰的黑龍江上,遙望了俄羅斯邊境,整個人覺得冰火五重天,一直叫自己加油.加油,要趕快熱起來。

IMG_2511.JPG

跑完步後,流了一身汗,又生龍活虎了

 

12.天氣寒冷,熱量消耗大,如果你食量不變,真的會變瘦唷!

13.在寒天裡吃冰是王道呀!因為補充糖分嘛!!!!反倒很想吃冰耶!路上很多攤販在賣冰棍,外面就是冷凍庫,根本不會融化唷!

2012東北極凍之旅_0758.JPG  2012東北極凍之旅_0759.JPG  


14.在雪地裡尿尿的新鮮體驗

(因為太冷,趕緊穿上褲子跑走,其實我想拍我尿完的樣子,哈哈哈!)各位一定想我真髒,為什麼要在雪地尿尿,廢話,有溫暖的室內廁所我幹麻不上,就是因為臨時在雪地裡憋不住,又沒有廁所,或是廁所太原始太噁爛,噁到一個境界,所以我才寧可在雪堆裡尋找自然的解放,只要有去過中國邊遠鄉鎮的人應該知道我說的廁所是怎樣的噁爛,這次在原始的漠河縣也一樣遇到上廁所的困難,很多地方沒有廁所,就算有,也是滿地結冰的屎尿茅廁。慘不忍賭!!!!!

好吧!我來描述在雪地尿尿是怎樣的感覺吧!就是很困難地脫下你厚達三層的褲子,露出你潔白的屁股蛋,一股冷氣直接襲來你著涼的屁股,接著尿尿時會有暖暖的熱氣冒出來,因為你的尿是很溫暖的!哈哈哈,然後尿完在雪地上會有黃黃的凹洞,因為是你的尿融化出來的黃色凹洞,雪白雪地上有著非常清楚的黃色犯案痕跡。但天氣寒冷,熱水喝多,真的會比較常想尿尿,但為了膀胱的健康,所以大家也來體驗雪地解放的滋味吧!很新奇的!

 

15.為了下肢的血液循環暢通,記得要泡腳唷!

2012東北極凍之旅_0766.JPG  

我在旅館做的蠢事,站在洗手槽讓腳丫泡熱水。冬天人的血液會更不循環,尤其女生特別會手腳冰冷,外加我們穿很多件褲子,每次脫掉我那刷毛的加厚緊身褲,腿上都有褲子的勒痕,因此只要你環境許可,記得讓你的腳泡熱水唷!如果能泡溫泉就更讚了!

 

 

好啦,說這麼多,也只是說零下極酷生活的一半體驗而已,接下來請期待 ●零下30度極酷生活-街頭生活

 

 

 

最後..邀請您,來我們的旅遊粉絲頁按【讚】呀!!感激!!! 

LovingTravel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