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87.jpg←帶著願望漂流恆河的油燈,讓水與火密切地相融。

每天到印度恆河邊膜拜的人,無論是物質上的商人或是心靈上的信眾,都是為了追求一個希望,讓注定無法脫離種性階級的一生,多一點生存下去的知足。

印度超齡小女孩跟賣給我的化妝品 162.jpg【因為觀光客而聚集的小販,小小年紀就知道每天生活的首要目標就是賺錢】...(殺價失敗記)

滿滿各地的人塞爆這個恆河(Ganga River)流過的小城鎮─瓦拉納西(Varanasi),這裡是來印度的旅行者一定會造訪的地方,這裡也是幾乎所有印度人生命的最後一定會來的地方,這是我們的印度旅程第二站,用滿滿的生老病死告訴我:「什麼才是人生的現實面貌」。  

從加爾各達坐了臥鋪火車來到瓦拉納西車站(Varanasi junction station),在火車站的途中加入了一位加拿大旅伴尚恩Shaun與我們同行。......(火車奇遇記請點此!!!)被折騰一個晚上的臥舖夜車一出車站就被滿滿的三輪電動車夫給包圍,我們也莫名奇妙地被架上一台三輪車,也莫名奇妙被強硬推銷進了一家青年旅社。其實來印度根本不用做功課,因為每天都有滿滿的掮客來告訴你要去哪裡玩、要吃什麼、要買什麼、要坐什麼車、要住哪裡,你只要在眾位黑鴉鴉的印度人面前做出你最明智的決定,當然,做完決定後就是.....請你掏錢。這真的需要很強大的功力,各位看倌,去了你就會見識到印度人的三寸不爛金舌了。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47.jpg

來到恆河地聖城─瓦拉納西,第一個晚上就衝到恆河旁的河街上看每天晚上都舉行的濕婆神祭典(Puja),傍晚到了這邊,剛好一窺恆河的夕陽。沿著市集走,順便逛了一下,體驗這個宗教味濃厚的聖城,感覺就像去龍山寺附近逛逛,除了寺廟與滿滿的香客,還有當地本土的菜市場、夜市與店鋪,這個祭典幾乎是天天晚上都有,來這裡的朋友,千萬不可以錯過這個宗教感召的特殊體驗。

             Puja:印度教裡祭拜及向眾神敬獻貢品的儀式俗稱。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46.jpg

我們就住在恆河最熱鬧的達沙蘇瓦美河階(Dasashwamedh Ghat)附近,坐著三輪車來到附近,往河階走下去,沿路上除了本地人之外,各國觀光客非常之多,越來越晚,人越來越多。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49.jpg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58.jpg

達沙蘇瓦美河階旁有大大的濕婆神壁畫,認明這個商標就對啦!!!!!!!!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48.jpg走到河街旁的千手猴子神像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50.jpg

傍晚就開始準備了待會兒祭壇儀式用的祭品─前方是一座座的油燈塔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51.jpg

被過度觀光化的河階早已準備好等一下晚上七點的祭祀儀式,一整排大約有四到五個竹毯,祭祀典禮上祭司就是站在這個毯子上表演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55.jpg 

 最右邊毛毛的像雞毛毯子的是大撫塵,還有前方的小神壇、燈台、法螺與搖鈴,等一下祭祀中就會隨著搖鈴聲與法螺吹出的樂音,來個全場大合唱。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52.jpg等待中的印度婦女

整個儀式持續一小時左右,從晚上六點半到七點半,天天如此。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53.jpg 

販賣祈福油燈的小販,印象中好像一個約10盧比,並附上等一下點火的火柴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54.jpg 

待會兒最祭典的最後,就要點起燈來擺在恆河上,隨著河水飄去,而這盞燈就代表著一個希望,祈禱希望成真。環保又省錢的印度平民是用回收紙折成小紙盤,並擺上祭祀用的黃花瓣,最後抹上一小撮燈油。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56.jpg 

天氣很熱,只能買礦泉水解渴一邊看儀式演出。各位有看出我滿滿的熱汗嗎~~~~~熱死了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57.jpg 

這是既美麗的又貼心VIP觀眾席唷!還有漂亮圖騰的毯子與抱枕,其實是可以坐的,我第一次來太客氣了,坐在邊邊台階上,好可惜呀!

馬上,邁入六點多,天色就暗下來了,這時燈光也亮起,變的非常有宗教氣氛,背景除了小販的叫賣聲與人群交談聲外,也慢慢響起印度教特有的宗教吟唱音樂,第一次親臨滿是印度人的宗教大會,感覺超新鮮。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64.jpg祭祀舞臺上周圍擺著一排排油燈,身著粉紅沙麗的婦女彎腰擺燈的姿態好美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63.jpg

滿滿的人群,而這每天上演的puja祭祀儀式進行好幾十年,而當地的觀眾不知是不是沒有休閒娛樂,當地人真的非常多,就像是吃飯前的聚會,,可見宗教佔據他們的生活的重心非常多。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60.jpg 人超多的,好像101跨年唷,而且這樣的盛況是天天皆是如此唷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61.jpg這印度小女孩特別美,好性感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59.jpg祭司出現了,準備上台了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66.jpg

滿心期待的我頓時變的很虔誠,不信任何宗教的我也被這樣濃郁的宗教渲染力給感召了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62.jpg  

開場了,祭司吹鳴號角的聲音穿透人心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67.jpg 

整場儀式中有大約五位祭司同時表演,坐著整齊劃一的祭祀儀式。分心的我只注意到他們靈活的蓮花指,以及那俊俏的臉龐!!!哈哈哈 

他們儀式中有很多手部姿態,伴隨著搖鈴聲叮叮噹噹地,像是在比手語,就跟印度舞蹈一樣很多動作細節。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68.jpg 

不知大家有沒有聽過伊斯蘭教的可蘭經誦經音樂,puja儀式上的背景音樂是類似那樣的男生吟唱經文的歌聲,其實非常好聽,很悠揚,很平靜,一一嗚嗚的。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70.jpg 

藉由燃燒的煙傳達給天神知道我們的祈願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73.jpg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71.jpg

 宗教音樂不管到哪裡都有雷同的表現形式,念著經文,以及搭配當地特有的樂器作訊息傳遞,最重要的是讓你的身心獲得平靜。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72.jpg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74.jpg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75.jpg

祭司面對恆河,藉由火的燃燒降大家的祈願傳遞到天上的眾神明。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76.jpg

其實氣氛相當high,大家會跟著一起拍手鼓掌,超級熱鬧。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77.jpg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79.jpg  

↑ 很友善的當地居民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69.jpg 

↑ 有看到這個剃光頭的男子嗎? 這是正在守靈中的兒子,在恆河這邊若看到有人剃光頭穿白衣,就代表他的長輩親人過世,他正在恆河旁守靈,因此到恆河旁常常可以看很多剃頭匠的攤販。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81.jpg 

儀式最後,每個人都要在頭上點一個朱砂紅點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82.jpg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83.jpg 

祭祀的尾聲,祭司們拿著大撫塵將人們所有罪仗一併掃走。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84.jpg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85.jpg 

大家大聲唱和,非常投入。很有趣的是我們這些外國觀光客也是嘻嘻哈哈霧裡看花地跟著舉手搖擺,好像我們都把它當慶祝舞會來看待,不過大家快樂就好了,透過祭祀能讓大家活的開心也算是達到它的功能了。當下其實相當感動,能在這個時空跟著一群不認識的印度朋友們相聚在這一刻,頓時感覺我們的距離好近。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89.jpg 儀式結束後的油燈塔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87.jpg 

我也要將我們的祈願油燈送到恆河上了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86.jpg 

入境隨俗地把載滿祝福的小油燈擺在恆河水面上,藉由恆河女神將我們願望傳遞出去,祈求獲得庀祐。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88.jpg  

滿滿的燈火點綴在夜晚的恆河上,慢慢飄向遠方,和夜空中的星星互相輝映。

 

祭典結束,我們走向旁邊的夜市繞繞,夜晚的印度一樣熱鬧。大家都同聚在這裡祈求願望,只為了未來的每一天都能幸福平安,獲得救贖。大家在這裡各取所需,旅人找到了忙碌生活的一絲喘息,印度商人在這裡也賺了一點錢好糊口,信徒投向恆河洗去他一身的業障,家屬送走往生者而祈禱著,在這裡瓦拉納西變成一個依歸,聚集大家的願望,願大家都活著快樂幸福,我想這也是印度人為了追尋生活希望的一點小小慰藉吧!

印度瓦拉納西河畔祭典 190.jpg

雖然無法改變宿命,那就改變自己面對現實生活的心吧!  從印度人面對現實中,看到他們是如何找到自己的快樂。

最後..邀請您,來我們的旅遊粉絲頁按【讚】呀!!感激!!! 

LovingTravel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