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完一陣通體舒暢的spa,躺在香格里拉酒店那白淨、柔軟的獨立筒單人床上,聽著旁邊領隊已沉沉睡去發出的輕鼾聲,看著癱在豪華地毯 上彷彿也很舒適的行李箱......突然覺得一陣靈魂出竅,我的肉身仍在這個如夢似幻的環境裡塌軟,但我的三魂卻飛向印度那用各式氣味織 成的床上摩梭,七魄已前往蒙古那星空與沙礫舖成的床上翻滾。

經過幾次刻骨銘心的自助旅行以後,再回頭純粹當個觀光客跟團,對我來說,反而覺的有種另類的平凡新奇。

行前不用察行程,太不安!
在機場裡要點名,太礙事!
拖著行李箱走路,太礙腳!
在遊覽車裡睡覺,太舒適!
還沒看完趕下攤,太生氣!
五星酒店白軟床,太夢幻!
躺在床上睡不著,太奇怪!


背包與行李箱,都是裝卸記憶的載體,差別只在,那個主體,決定用哪一種姿態行動。

旅行家背起背包,找尋一個有歸屬感的地方;觀光客拖起行李箱,逃向一個能躲避某某的地方。

然後,旅行家在過程中鍛鍊自己的能力,成為大人;觀光客在過程中放棄自己的能力,成為廢人。

接著,旅行家吟遊在自己協調的步調裡,彷彿到處都是家;觀光客奔波於紙上條列的行程裡,真的是衝衝過客。

最後,旅行家腳上有了厚厚的繭,能更堅實地走在人生道路上;而觀光客肚子上有了肥肥的油,能更穩健地跑在跑步機上。

 

旅行、觀光,或旅行式的觀光,甚至觀光式的旅行,其實沒有孰好孰壞,因為這兩種特質,我們有時候都需要。於是偶爾的犯賤、自找麻煩、戰戰兢兢,並不是那麼可恨,而有時的抽離、閒適、放縱,也無可厚非。重點是,打造一個結合背包跟行李箱的裝置,讓自己可以在偝累的時候,用輪子拖著走;碰到崎嶇難走的路,可以揹著跨過困難。靈活地看待人生,或許才是旅行帶給我的最大發現。

 

至於累了、路又崎嶇難走的時候,那要怎麼辦呢?? 就留給下一趟旅行解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