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景點-美麗華旁-雕塑建築-五角船板餐廳 497.jpg 有去過內湖美麗華的人應該都知道摩天輪旁邊這棟不容忽視的【雕塑性建築】→【五角船板餐廳】。如果不能去西班牙看高第的奇幻建築,或不能去法國看妮基的胖女人建築,那就先來內湖看伍角船板過過小癮吧!

媒體們把建造這棟建築的女性藝術家謝麗香,比喻為台灣版的建築鬼才-高第(Antoni Gaudi Cornet),依我看來,她也可以跟另一位法國女性藝術家相比擬,那就是之前來台灣展覽的正妹藝術家【妮基‧桑法爾】(Niki de Saint Phalle),小女子幸運,在唸雕塑研究所的時期小小研究過妮基,寫了一篇文章→(請點我下載文章),妮基將很多巨型人體雕塑放大成建築,讓人走進女體之中,成了穿透空間的【進入式雕塑】。台灣素人藝術家謝麗香也是這樣仿效了以上兩位藝術奇葩的創作理念,在台北創造了一個很讓人驚艷的夢想天堂。當然,你不一定是為了藝術夢想而來,你也可以是純粹逛美麗華逛到累了,走進來喝杯飲料,配上他最有名的甜點【招牌鮮奶泥】,by the way ~很好吃喔。 \^__^/

niki hon.jpg←妮基的成名之作→大地之母《她(She/Hon)》像是一個生產中的母親,觀眾從陰道口進入雕塑中,雕塑內部是小型電影院、酒吧、天文星象台等等各式娛樂休閒,你還可以往上爬到母親的肚臍眼,登高眺望一番。

niki hon2.jpg ←妮基讓觀眾走進雕塑的內部,每位觀眾變成大地之母的小孩,而妮基繽紛彩繪的胖女人更成為她獨樹一格的創作商標,開創富有裝飾性風格的【繪畫性雕刻】。

450px-SF_-_lago.jpg西班牙新藝術代表─高第未完成之鉅作《聖家堂(1884-)

450px-Casabatllo2.jpg高第《巴特羅之家》(1905–1907) 建築線條如海上波浪般的動態感,我還覺得窗台真像歌劇魅影的面具呢!

800px-Sagrada_Familia_nave_roof_detail.jpg高第設計的教堂穹頂是向大自然為師,採用樹木的生長姿態設計而成。高第發現自然界並不存在純粹的直線,他認為:「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

 

前言拖這麼長,其實還是想先向這兩位我很崇拜的藝術家【高第&妮基】致敬,畢盡來到台北內湖,竟然可以看到這麼讓我讚嘆的地方,不管有哪些缺點,但整體用兩億元打造出來的夢工廠,還是讓人值得為謝麗香掌聲鼓勵加喝采,我穿梭在裡頭,一度有身在歐洲的錯覺。也算是彌補不能飛去西班牙看高第的遺憾呀!!!

內湖景點-美麗華旁-雕塑建築-五角船板餐廳 495.jpg

像是這個一樓外部的穿堂走廊,超像高第的名作之ㄧ《桂爾公園(Parc guell)》的走廊↓

park-guell.jpg

↑放真跡來做對照,高第的《桂爾公園(Parc guell)》1900-1910)我之前有看過top model節目在這裡辦秀當做伸展台,燈光一打,超級好看!!!!

內湖景點-美麗華旁-雕塑建築-五角船板餐廳 459.jpg內湖景點-美麗華旁-雕塑建築-五角船板餐廳 458.jpg


America's Next Top Model: Cycle 7, Final 2... 发布人 peanutbutters

剛好我來的時候是晚上有打燈的氛圍,這讓我也不禁開始當起top model走秀了  (哈  又離題了....)

內湖景點-美麗華旁-雕塑建築-五角船板餐廳 498.jpg

其實就是這樣格格不入,明明旁邊都是內湖科技園區的玻璃帷幕、美麗華百貨或是極高檔的主題汽車旅館、wego婚宴場所、或是家樂福.愛買到處林立,出現這一棟餐廳建築,我第一次看到時真的超級興奮,畢盡謝麗香只是一個素人藝術家,從做漂流木木雕開始,再延伸到陶藝、繪畫,一直到成立了五角船板餐廳,我超級崇拜她作事的氣魄,而且說到做到!!!大家應該看的出來這棟建築是兩個甩著長髮的曼妙女子吧!但是這讓我聯想到台灣原住民或是雲南佤族美女們的甩髮舞~~哈哈哈

甩髮舞.jpg 怎麼辦~~~我覺得很像耶~~~哈哈哈  太離題了  回歸專業!!! 

內湖景點-美麗華旁-雕塑建築-五角船板餐廳 460.jpg

這是一棟約四層樓的雕塑性建築,以餐廳來說這空間也太寬敞了吧!入口沿著迴旋式坡道就可以沿路看到這位美女的裙底風光,哈!沒錯!我們正走進她的裙底唷!謝麗香用類似鐵絲網作骨架,外面敷上顆粒狀的水泥,讓整個牆面有凹凸起伏的波浪曲線,而這些線條雖不如高第師法自然的精準,卻也呈現另一種屬於謝麗香自己的質樸風格。

內湖景點-美麗華旁-雕塑建築-五角船板餐廳 480.jpg

不時可以看到類似妮基熱愛的馬賽克表現風格在牆面或是扶手上。

內湖景點-美麗華旁-雕塑建築-五角船板餐廳 468.jpg

其實推開大門,走進女子的身體裡面,最驚艷的就是中間有一個天井,從天頂一直連結到一樓是一個人工水池,像是台南老建築的格局,四周環繞著中間打通的天井,做每層空間的視覺流通。而水池裡真的有養魚,還有蘭嶼原住民的獨木舟,而水池中間矗立著謝麗香的巨型女體鋼雕,高達兩層樓,也發現她將自己創作的扭曲女體應用在各式媒材上,從繪畫.陶塑.鋼雕.木雕.版畫...一直到建築,在這棟建築裡,各式雕塑媒材應有盡有,真是崇拜呀~~~

內湖景點-美麗華旁-雕塑建築-五角船板餐廳 482.jpg 內湖景點-美麗華旁-雕塑建築-五角船板餐廳 470.jpg

她的迴旋樓梯也是我很欣賞的小細節,仔細看她是用五金行都買的到的環狀勾子裝飾階梯,一層層的鋼板中間鑲嵌藍色陶瓷片,除裝飾外,也當作階梯分層的警示說明。因為晚上這裡有點暗,行走時千萬當心跌倒。而且樓梯旁邊扶手都是鏤空的,有懼高症的人應該會有一點害怕。

內湖景點-美麗華旁-雕塑建築-五角船板餐廳 481.jpg其實很多地方都是謝麗香廢物利用的巧思。

內湖景點-美麗華旁-雕塑建築-五角船板餐廳 476.jpg

終於出現像餐廳的重點了,這是他們的餐桌,一樣的,椅子也是她自己設計的,滿滿的裝飾性花紋佈滿牆面跟家具上,似乎要把花紋填滿你眼中的每一角。

內湖景點-美麗華旁-雕塑建築-五角船板餐廳 475.jpg

每一桌的椅子花紋布都不一樣,但都是選用繽紛花色來裝飾偏暗色的餐廳色調。後面是他的繪畫作品,逐漸走向抽象的扭曲人體。

內湖景點-美麗華旁-雕塑建築-五角船板餐廳 477.jpg

內湖景點-美麗華旁-雕塑建築-五角船板餐廳 493.jpg

很難忽視的就是到處都有的木雕人體,她用從海邊撿拾而來的彎曲漂流木作成一尊尊自己的化身,順應大自然給予的樣貌,再加上自己的後天的想像,上面的裝飾常是應用生活中的現成素材來結合漂流木的斑剝質感。

內湖景點-美麗華旁-雕塑建築-五角船板餐廳 491.jpg這尊迎賓雕像是我很喜歡的一尊木雕!!!,有高將近兩公尺吧,燈光一打,灰色調的木頭嗅出時代的滄桑。

內湖景點-美麗華旁-雕塑建築-五角船板餐廳 478.jpg一樓的水池,有無數木雕女人環繞著水池,像是原住民手牽手環繞跳舞的情境,呼應建築外觀甩著長髮的跳舞女子。

內湖景點-美麗華旁-雕塑建築-五角船板餐廳 469.jpg內湖景點-美麗華旁-雕塑建築-五角船板餐廳 471.jpg

可以特別介紹的是他有趣的廁所,除了一進去的男女壁畫標示外,裡面的木門是沉甸甸的木刻喔!開門的時候超有感覺,而且洗手檯也是女人捧著洗手檯,很榮重的上廁所儀式,感覺這些女人都在為你服務。

內湖景點-美麗華旁-雕塑建築-五角船板餐廳 474.jpg

內湖景點-美麗華旁-雕塑建築-五角船板餐廳 472.jpg

內湖景點-美麗華旁-雕塑建築-五角船板餐廳 463.jpg

↑ 我也很喜歡這張彩繪木刻畫,線條比較精鍊,加上雕刻的凹凸起伏,跟我創作也是很相近耶!

內湖景點-美麗華旁-雕塑建築-五角船板餐廳 484.jpg

從立體到平面到建築,可以看出她是一個很敢接受冒險、嘗試新挑戰的藝術家。

內湖景點-美麗華旁-雕塑建築-五角船板餐廳 462.jpg他的陶藝作品

內湖景點-美麗華旁-雕塑建築-五角船板餐廳 467.jpg

內湖景點-美麗華旁-雕塑建築-五角船板餐廳 464.jpg

內湖景點-美麗華旁-雕塑建築-五角船板餐廳 465.jpg

內湖景點-美麗華旁-雕塑建築-五角船板餐廳 466.jpg

其實他的創作充滿原住民的原始質樸的生命力,很直接強烈的熱情與表現方式,讓你無法忽視她。而他的五角船板再台灣共開了五家分店,其中台南店已經歇業了,好可惜呀!!!

內湖景點-美麗華旁-雕塑建築-五角船板餐廳 489.jpg

最後,這是他們這裡最受好評的伴手禮,我來這裡兩次除了走進來用力參觀、用力拍照,最後一定會買它的鮮奶泥甜點離開,很鮮嫩滑Q唷!

內湖景點-美麗華旁-雕塑建築-五角船板餐廳 494.jpg

我還買了她的書,沒錯,她還出了書,裡面紀錄了他的創作歷程,喜歡她的創作的朋友,很值得給她捧場一下。

最後,我很希望他能繼續經營下去,因為這是內湖除了美麗華摩天輪之外,第二個知名的地標了,希望大家繼續支持。給台灣雕塑最大的鼓勵吧!!!!!!!!

 

 

 

【五角船板】台北店

地址:台北市內湖路1段32巷8號 ( 內湖美麗華斜對面 )
電話:(02)85011472

官方網站:http://www.five-dime.com.tw/html/homepag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