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157.jpg 

身為美術老師的我剛好最近給學生上【角色設定】的課程單元,差點都忘記這個去年去台中參觀的彩虹眷村,也是角色設定最佳的範例!

這個80多歲老榮民黃伯伯住在台中【干城六村】的眷村中,因為生活無聊,幾年前的某一天開始了他的素人繪畫生涯,沒有經過學院派繪畫課程訓練的他拿起油漆刷開始將他家的裡外牆面塗上他的生活點滴。

他畫的人物角色都從他生活週遭或是電視媒體的明星出發,跟我們的生活相當有共鳴,也因如此,黃老伯的畫就特別幽默有趣、引人大笑。

動畫或電玩裡的【角色設定】需要角色很有記憶點,讓觀眾難忘,但又需突顯每個人物個性上的差異,再者,你需要有整體繪畫統整風格,讓每個人物是同一部卡通的人物.同一個畫家畫的。我想,以上種種,黃老伯伯正好趕上最近這五.六年流行的質樸素拙的插畫風潮,他的畫完全符合剛剛說須具備的特點。

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184.jpg李小龍.jpg  

例如,這是李小龍 好可愛唷!老伯你也太幽默了吧!還穿經典黃色緊身衣耶,真傳神!!!!我還感覺得到他要表現李小龍威風囂張的神韻,哼哼哼!!!!(你看他嘴角還有一抹不屑的輕笑,哈哈哈!!)(快看真人對照圖,很唯妙唯肖吧!!!)

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188.jpg張菲.jpg  

這是主持界的大哥大-張菲,哈哈哈,還有大落腮鬍跟鬢角,跟張菲招牌大捲髮直接圈成一個大圓圈來表現,哈哈哈!太有特色了。

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172.jpg日本浮世繪藝妓.jpg  

這是他畫的日本姑娘,跟日本浮世繪筆下的藝妓作一個風格對照,好像Q版公仔喔!我想各位廠商們,你們可以找黃伯伯設計Q版公仔了!!!!他很適合!!!!

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195.jpg

大家請看,我的頭後面右邊是豬哥亮耶!哈太好笑了!天呀!驚覺黃伯伯拋棄外表的【形似】已經在追求中國繪畫上的【神似】了!好高超!!!!!

豬哥亮歌廳秀時期 

再來對照一下真人版,伯伯畫的應該是豬哥亮歌廳秀時期,身穿花枝招展的西裝。

IMG_0309.JPG楚留香-鄭少秋.jpg  

風采翩翩迷倒眾生的楚留香-鄭少秋

IMG_0308.JPG歌仔戲 小鳳仙.jpeg  

楊麗花歌仔戲裡面那個丑角小鳳仙!來張照片對照一下,讓大家懷念一下

 

IMG_0304-2.JPG急智歌王張帝.jpg  

急智歌王 張帝,我還一直記得他的毛毛歌~~

IMG_0307-2.JPGIMG_0317-1.JPG  胡瓜.jpg  

主持大哥大 胡瓜,有兩種版本耶,果然是從【形似】晉升到追求【神似】呀~~~~還真的有蔬菜胡瓜的樣子了,我的天呀  真幽默呀~~~黃老伯

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153.jpg

但除了這些大家都叫的出來的電視明星外,還有很多不知名的小人物穿梭在他們之間,我想這是大家到處都可以看得到的掃地阿姨吧!頭髮還很fashion,梳高高耶!!!!

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158.jpg

這個像是隔壁的歐巴桑一樣,親切的笑臉跟澎澎頭,還有暗紅色背心外套跟那及膝碎花裙,很典型的台灣在地人物,在他筆下栩栩如生地記錄了台灣這世代的樣貌,像是我們的共同記憶一般,如此地引起彼此的共鳴。

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174.jpg

那這個就是典型在台北街頭提著公事包,穿著皮鞋,穿襯衫打格紋領帶的張先生吧!!!但我想黃伯伯不甘如此制式化,所以幫張先生梳個刺蝟髮膠頭,加上中國結流蘇,還點上兩圈腮紅,笑死我了呀!

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175.jpg蔡閨.jpg  

還有類似蔡閨的阿姨型甘草人物,穿的花枝招展,批哩啪啦,拉哩拉紮,但不過是要博君一笑嘛!藉由彩虹眷村的人物畫,不免來懷念一下台灣綜藝史~~~~我小時候青春的電視時光呀~~~~~

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176.jpg 黃小淳3.jpg 黃小淳4.jpg  

還有頭上綁兩根的小童星,我想這不就是我小時後的典型樣貌嗎!!!!!??????話說我小時候我爸媽還懷抱著明星夢,帶我去中影文化城試鏡,好險沒當上小彬彬,要不然台灣綜藝娛樂史就要改寫了!!!!哈哈哈(你們看,我媽媽都幫我綁兩根,每次頭髮都要綁超緊,拉到我眼睛都變成丹鳳眼了)

黃小淳.jpg

↑(不小心又開始緬懷小時候的照片了,我真招搖!!!不愧從小有天份!!現在也如此花痴呀!!哈哈哈     ps.我媽媽真正!!!!)

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203.jpg

還有很多變形蟲的有機生物,我想黃伯伯discovery頻道平時也看很多吧!!!!

但他的裝飾性和配色畫的真好,我想很多走裝飾性的藝術流派都要跟他請益吧!!!!!

這又讓我想到1970年代鄉土藝術時期走紅的素人畫家【洪通】。他們兩者實在是太雷同了!!!!不知有沒有藝術投資者願意吹捧黃伯伯呀!!!!

洪通的畫作充滿童趣.jpg 洪通.jpg  

↑台灣素人畫家【洪通】

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167.jpg

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201.jpg

這個旁邊的施工圍牆不知道大家看出其中的端倪嗎? 其實旁邊的眷村因為都更都已經拆除了,原本彩虹眷村也面臨拆除的殘酷宿命,但支持黃伯伯的粉絲們為他們請命,這一地才得以保存下來,成為台中市珍藏的觀光景點。而也是因為這則都更爭議的新聞議題,彩虹眷村一夕之間湧入一群觀光客,直到今日,天天如此。

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154.jpg

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155.jpg

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156.jpg

整面牆都這樣畫,再加上一些他擅長的裝飾性花紋,太豐富的異想世界了。這也是超現實主義的最佳範例了~~~喔!!!好多教材唷

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159.jpg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163.jpg

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160.jpg

黃伯伯也會寫很多標語,就像戒嚴時期的那樣牆面上也很多統治人民的勸導標語,不過黃伯伯的標語顯的快樂多了,或是一些叫我們要小心別撞到頭的關心語

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152.jpg

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164.jpg

我看成【歡迎拍"脫"】,嚇我一跳。

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165.jpg

從牆面裡裡外外,畫到地板也是一整片,很驚人!!!!!!

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166.jpg

還有很多媒體來報導,稱這裡為【七彩糖果屋】 旁邊還擺著黃伯伯珍藏的明星雜誌

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173.jpg

太喜歡他了,而且跟我的插畫也是很相似,【英雄惜英雄嘛!!!!!!】,所以我黃小淳又要他合照留念了~~~優呼~~~

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186.jpg

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168.jpg

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192.jpg

剛好這幾年因為連續劇【光陰的故事】還有王偉忠大姐推行眷村菜的關係,掀起大家對台灣眷村的重視,各地文化局開始做起保存眷村文化的資產保護蒐集的工作,我想老兵們要哭了。

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191.jpg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202.jpg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199.jpg

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187.jpgIMG_0312.JPG

各位看倌,這是飛機耶!我想黃伯伯還懷抱抗戰時期的黃金戰爭記憶,能坐上飛機為國家而戰。窗戶裡的小人好可愛!!!!成雙成對地望著窗外看~~~還有最前面的機長,大字型在開飛機耶!!!!哈哈哈~~~~~~

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162.jpg

字裡行間依舊可以看到老兵們緬懷的光輝歲月,喔~~好想順勢唱個【Beyond的光輝歲月】~~

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170.jpg

最後看到這張,突然有點感傷鼻酸,老伯伯用著這麼謙卑的懇求態度希望大家來這裡參觀也能捐些錢,老伯伯說他會畫牛畫馬畫羊來報答我們,好!!!!我馬上投錢!!!!!(含淚中...)

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171.jpg

太難過了!!!看著他在媒體上流淚說不知道是誰把他畫的畫噴漆破壞,心裡更激起更多不捨與同情。

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180.jpg

這是他的留言板,很多慕名而來的朋友們給老伯伯加油鼓勵,我想這是給予創作者最大的肯定吧!

擦乾眼淚,繼續前行,老伯伯至今仍持續作畫,把被噴漆的牆面再重新粉刷,畫上新的畫,他的毅力與堅持應該是最讓人敬佩的。

【執著.堅持與毅力】,也是我一直希望我自己,還有我也一直在跟我的美術班學生奮鬥的課題。

持續下去,總有開花結果的一天,黃伯伯就這樣無為任何理由地畫到現在,從不間斷。除了它可愛獨特的畫風,他的精神也是最值得我學習的地方。

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189.jpg

謝謝黃伯伯,讓這個台灣更多點不一樣的美麗與笑容!

台中觀光景點-彩繪塗鴉-彩虹眷村_0161.jpg

這是他的地址,不要寫太清楚,相信有緣的話,一定會與他相見!

最後..邀請您,來我們的旅遊粉絲頁按【讚】呀!!感激!!! 

LovingTravel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