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展覽 2011高燦興雕塑個展 也趣藝廊_9215.jpg
藝術展覽 2011高燦興雕塑個展 也趣藝廊_9213.jpg  

這是我雕塑研究所的老師─高燦興老師,我最近為他做了一支影片,剛好擺在他目前的個展會場─也趣藝廊,這也算是我長這麼大,接觸影像設計這麼久,頭一次投身影片剪接的創作,走類似紀錄片風格,我還因此多去看了公視的一些紀錄片,一直在想要抓出怎麼樣的氛圍跟步調,才能不卑不亢,既感性卻又不煽情。

 

但終於階段性做完後,感想就是真的很難!連故事敘述的脈絡也要想很久,文案也想很久,而且光是整理、修剪拍攝的影片素材我就想倒彈了。拍電影真的一門最龐大的視覺藝術的總集合考驗,考驗你的視覺美感、文學素養、創意、構圖運鏡、平時音樂資料庫的累積與音樂挑選、動態特效、節奏感、色彩協調、軟硬體能力、轉檔的電腦常識…….甚至還有拍片的體力,以及最後苦撐下去的毅力。如此這般….我很崇拜這些投身電影界的大導演們了!!!!!從平面靜態一直到動態的轉換,還在學習,但真的是有一種要把你過去的視覺養分,全部一次掏出來,檢視你累積的美感功力如何?我只能說,想成為我每天在瀏覽的那些酷炫影片創作者,還有一大段漫漫學習路呀~~~~~~(伸手…..)


But,首先,

藝術展覽 2011高燦興雕塑個展 也趣藝廊.jpg●工商服務時間:高燦興雕塑個展【告白】11/12~12/04台北也趣藝廊,作品很精彩,歡迎大家去捧場!!!!!!

 

 

藝術展覽 2011高燦興雕塑個展 也趣藝廊_9221.jpg  這是在老師工廠鐵門外老師的簽名,我覺得這個角度很美,也拿到影片裡使用了

在剪接的過程中,我還記得好友陳思思的至理名言【只能硬幹下去了】或是球球名言【頭洗到一半,只能把它洗完】當遇到種種軟體上的蠢問題,只能這樣勉勵自己就硬幹下去吧!把自己唯一知道的解決之道,就含淚苦撐做出來吧!我一直相信著,過了這一關,就會看到柳暗花明的那一村了。或者是經歷這一切,我才會深刻記著以後不要再用這個蠢方法了。

這次用了這麼樸素的剪接手法把這些素材兜出來,其實要這麼樸素氛圍的呈現也是經過深思熟慮才決定的,高老師的創作好像不太適合任何之前學的After Effect特效,就很簡單的淡出淡入、畫面轉接、搭配著陳建年的音樂,悠揚地告訴觀眾老師的故事。紀錄片的觀點與氣氛拿捏,與如何剪接調整影片步調,才不會太無聊或太枯燥,這都是一部引人入勝的紀錄片很重要的關鍵點。

藝術展覽 2011高燦興雕塑個展 也趣藝廊_9218.jpg藝術展覽 2011高燦興雕塑個展 也趣藝廊_9219.jpg藝術展覽 2011高燦興雕塑個展 也趣藝廊_9220.jpg



這次去參觀高老師位於五股的鐵工廠,對於我這個不成氣候的藝術學子感到相當驚訝與深刻。在幾乎與世隔絕的空間裡,只有自己與敲鐵聲共處,這也是我以黑暗之中的打鐵聲作為這次影片的開頭,希望大家能夠體會到高燦興老師創作的決心與毅力,而且就這樣三十多年過了大半生,人生就這樣奉獻給藝術創作,其他人生中的結婚生子全都捨棄了,我只能說老師真的不是塵世間的凡夫俗子,他真是超脫塵世的藝術家,就像蘇美玉老師跟我們提醒的那樣:「讓生活回歸到最純粹的狀態」,任何物質慾望儘可能降到最低,我想高老師就是我們最佳的楷模。

有一次高老師跟我們聊天講到這件事:「每次遞出名片,大多數人們只注意到東海大學教授這一行字,而這不過佔我人生幾年的時間而已,但是,他們卻不知道,上面這行專業雕塑創作者是我用三十多年的歲月換來的。」

藝術展覽 2011高燦興雕塑個展 也趣藝廊_9214.jpg

人們總是在意著那個頭銜,而名片上那一行【藝術創作者】又有多少人真正知道背後所要付出的光陰有多少。沒想到這一番話,高老師又給我上了一課,我當下真正恍然大悟,什麼才是藝術家真正的本分。

 

我在影片最後留言給老師:「謝謝您,讓我們知道,要做出一輩子都能忠於自己的藝術

藝術展覽 2011高燦興雕塑個展 也趣藝廊_9216.jpg藝術展覽 2011高燦興雕塑個展 也趣藝廊_9217.jpg鏡頭前總是很上相的高燦興老師

我真的很高興能認識老師,它讓我更深刻體會到,不僅是藝術,要過【對得起自己】的人生,因此也促成了這次幫老師拍片做紀錄的合作,而且附加一提,老師很上相,手舞足蹈地在鏡頭前侃侃而談,完全不NG,完全是個專業的演說家,還會自己CUE鏡頭,自己排影片前後脈絡,真是很有趣很歡樂的合作經驗。

藝術展覽 2011高燦興雕塑個展 也趣藝廊_9207.JPG我之前送給高老師的生日卡片,我畫的真好呀~~哈哈哈

藝術展覽 2011高燦興雕塑個展 也趣藝廊_9211.jpg希望能夠每年都給你過生日

最後,留下老師給我們的至理名言,我覺得是可以適用在任何人所熱愛的志業上,或是任何理想的達成:

「藝術是一生的馬拉松,作一個藝術家,活到老、學到老、做到老,這是我一生的堅持。」

 與大家共勉之,也可以獻給我自己,作自己一輩子的提醒。


藝術展覽 2011高燦興雕塑個展 也趣藝廊_9209.JPG與老師合影,在天母甲桂林附近的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