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83.jpg
遼寧夜市-隱巷私房菜【徐淮人家】

學生時代曾經在遼寧街巷弄裡的TIVAC攝影藝廊打工,因此還算是遼寧街地頭小蛇。以往遼寧街並不像現在被熱炒店大舉攻佔,在夜市旁的小巷弄間,還可以發現一些令人驚艷的食房。今日舊地重遊,一圓以往一直很想造訪的餐廳的夢想。

在陰暗的小巷弄哩,有一家熱鬧非凡的小店,外頭掛了兩盞紅燈籠,小巷裡就這間最燈火通明。往窗子探進去裡面生意興隆,高朋滿座,桌上都是一鍋一鍋的火鍋,光看就溫暖了起來。正當我還在猶豫要不要進去的時候,剛好有客人吃完走出來,聽到我跟朋友的對話就直接跟我們說:很好吃很夠味,但是很辣唷!好吃好吃進去吃吧!

IMG_2282.jpgIMG_2277.jpg

我們進去後,招呼我們的是一位操著標準京片子腔調的帥氣大哥,我一想這肯定道地了,是大陸師傅開的餐廳呀。這是一家江蘇徐州人開的家庭餐廳,作的菜都是他們以前在徐州平常會吃的家常菜。我正對名片上標榜的"北方口味"感到疑惑,因為我對江蘇的印象始終還停留在上海、蘇州、揚州這些江南軟語,問了美麗大方、講話夾雜北方堅定與南方溫柔的老闆娘──程敏,才知道原來徐洲位於江蘇的最北方,離山東只要20分鐘車程(到上海反而還要十幾個小時),因此說北方口味也就不奇怪。

我很喜歡吃私房菜,因為沒有菜單,店家會依照客人的需求喜好來幫你們作菜色的搭配,總會有出乎意料的驚喜。

IMG_2289.jpg

滿滿的客人,都是老饕的熟男熟女或是公司主管之類的等級,可見這家低調隱巷中的私房菜真是闖出名號來了,沒有虛華的包裝,但看到桌上滿滿都是吃光的大菜盤跟見底的火鍋,就知道這是一家好吃的餐廳。

 

IMG_2284.jpg   

一端上來的涼菜,是涼拌洋蔥絲海帶芽以及土豆仁,非常清新爽口

美麗的(還是要強調一次,真的很有氣質)老闆娘跟我們推薦了他們的【羊蠍子】乾鍋,乾鍋是我在上海迷上的吃法,先用乾炒的方式呈現,特色是主食(多半是肉類)味重且濃。當主食吃到一半時,可以利用鍋底加湯再下麵煮成另一鍋火鍋,等於一鍋兩吃,吃到兩種風味。

沒聽過【羊蠍子】吧!這也是我第一次吃到這道北方料理!!!!!!其實羊蝎子取其外型,指的就是帶著脊髓的小羔羊肉,最早是清朝康熙時代源自北方蒙古大漠民族的羊肉鍋,現在廣泛流傳到大陸北方各地成當地治療骨質疏鬆症的佳餚兼良藥,也是回族人很常吃的火鍋種類,乾湯兩吃皆相宜,而且香料包羅萬象,雖有點麻與辣,但還算是台灣大眾也可以接受的辣度,味道很重,超級下飯,但是他們北方人都沒有這樣配白飯吃的飲食習慣啦!【先吃肉再吃麵食】都是啃完羊蝎子後,再把剩下的湯頭與香料們加高湯與麻油下麵來吃,這樣的飲食習慣也是到這裡體會到的道地滋味。

延伸閱讀  請看介紹→ http://baike.baidu.com/view/2110.htm

 

接著就是今天的重頭戲啦!等待沒有多久,馬上就羊蠍子乾鍋就炒好了,花椒帶出的香氣直接撲鼻而來。裡頭有滿滿鮮甜的洋蔥、清脆的芹菜、蒜頭、花椒、蔥段、茴香、薑片、香菜、芝麻,等等,當然有那鮮嫩的小羔羊。

 

IMG_2305.jpg

為方便我們啃食,羊蝎子都已經剁的比較小塊,像是十字的大排骨,裡頭的精華是羊骨髓,超級鮮甜的!他們的吃法是,不要顧忌形象,直接用手拿起來啃食,先吃肉再吸骨髓,它們的羊肉因為是幾個月大的小羔羊,因此羊肉真的很神奇地根本沒有騷味。

每一口羊肉的味道都浸潤的相當入味,配上中國北方擅長的多種濃郁香料,整體吃起來先是甜味,再來就是各式各樣的香料在嘴裡以微辣點燃小規模的爆炸,最後以羔羊肉溫潤的奶香味作結束。想必他們的前製功夫相當費工,因為這不是隨便十幾分鐘熱炒就能上桌的菜餚!

IMG_2293.jpg

整鍋色澤看起來就很美味,肉塊全都是瘦肉,幾乎沒吃到肥油,但是偶爾穿插了一些Q彈附有膠質的筋。

羊肉性溫,較牛豬清潤,即使怕胖的美女們也還是可以來這裡大啖一番,順便補補身體喔。

IMG_2308.jpg 

鮮嫩入味的羊肉加上青菜的口感搭配,相當match!!!!!!!

羊肉吃完後,因為想趕快配上一些澱粉,就請美麗大方的(再三提醒)老板娘幫我們加麵條跟加湯啦!結果熱騰騰又一大鍋的湯麵火鍋馬上就出現囉!!!!!!!!!!好香喔~~~~除了花椒的香,還有新增加麻油的香!!!!

IMG_2314.jpg

麵條跟湯頭配的剛剛好,加了湯水後,味道依舊沒有變淡,一樣是北方人喜愛的重口味湯頭,好好喝喔。

IMG_2318.jpg

把麵條撈出來給大家看看,雖然很細,但仍舊是很Q有韌性的麵條喔!我們吃到九點多,吃到旁邊老饕客人們都走了,它們還在這裡慶了生,相當熱鬧的小餐館。最後老闆娘很親切地跟我們聊天,介紹他這家店,還有他的家鄉徐州,還有他們這裡的拿手菜。

原來,他們會來台灣,是因為爺爺當年是隨蔣家撤守台灣的老兵,80年代兩岸開放探親後,爺爺便把在徐州老家的大夥兒接來台灣住了。後來老闆娘便與妹妹、弟弟(本業是修鐘錶的)一起合開了這家餐館。餐館裡頭這些徐州家鄉私房菜,則是傳承至老闆娘的媽媽的精湛手藝。現在老闆娘的媽媽,依然會回徐州,年底接近冬天時,便來台灣幫忙女兒打理餐館,並總是出其不意地端出其他好吃的料理。

老闆娘很感性地、微笑地說,「有些老客人,看到我媽回來了,都還會跟著喊:『媽,今天作什麼好吃的給我們啊??』,來到我們這兒,就當自個兒家一樣啊!」

我聽了很感動,這是我很想但無法說出口的話,也是我很想但不能體會的家庭溫暖。

我沒想到一頓私房菜能帶來在生理之外的飽足感。

因為,台北,終於有一種作為"家"的理由。

2011-10-29 21.54.28-1  

 

IMG_2279.jpg

IMG_2280.jpg

左上角像甜點般的是【雜麵窩窩頭】右邊就是今晚吃的【羊蝎子】有白湯跟紅湯兩種吃法喔

另外,他們還有不同風味的胡椒蝦與各種魚肉料理以及用麵皮包起來的菜包或是特色涼拌皮蛋

IMG_2323.jpg

最後終於吃到見鍋底後,老闆娘還幫你加湯,一起把湯頭打包帶回家,你可以繼續把它加熱加麵來食用,非常划算耶!!!!而且老闆娘一包起來,那香味就不斷從塑膠袋裡竄出來,害我拿回家後,還想繼續當消夜食用,真是美食的罪孽呀!!!!!!!!!!!!!!!!

 

--------------------以下新增----------------------

↓【地鍋雞】鐵鍋的下頭是用雞肉煮出來的嗆辣火鍋,在火鍋的鍋邊烤著餅皮配著吃,是當地典型的飯菜合一的烹調方式。

請看介紹→ http://baike.baidu.com/view/586967.htm    http://blog.udn.com/stec/2516188

地鍋菜起源於蘇北魯南交界處的微山湖地區。以前,在微山湖上作息的漁民,因船上條件所限,往往取一小泥爐,爐上坐一口鐵鍋,下面支幾塊乾柴生火,然後按家常的做法煮上一鍋菜,鍋邊還要貼滿面餅,於是便產生了這種飯菜合一的烹調方法。地鍋菜的湯汁較少,口味鮮醇,餅借菜味,菜借餅香,具有軟滑與幹香並存的特點。如今,有廚師將傳統地鍋菜的制法加以改良,從而推出了地鍋雞、地鍋魚、地鍋牛肉、地鍋三鮮、地鍋豆腐、地鍋小龍蝦等地鍋佳餚

2012-03-30 20.05.59    

↓醋溜土豆絲&花菜干,滋味微酸,口感是台灣人較不常料理的脆爽,有著蔥蒜爆香相當陪襯,雖簡單卻大受好評。 

2012-03-30 19.39.42

2012-03-30 19.45.23   

↓招待的煎餃子。好久沒吃到這種感情要好、相連到鍋邊的鍋餃類了!

2012-03-30 19.45.11  

 

遼寧夜市-隱巷私房菜【徐淮人家】

地址:台北市遼寧街45巷2號

電話:2751-4325

http://tw.eliwp.com/0227514325/


   

最後..邀請您,來我們的旅遊粉絲頁按【讚】呀!!感激!!! 

LovingTravel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