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去英國其實大多是吃自己煮的三餐以及一些台灣帶來的乾糧泡麵,但是我還是要來大書特書英國多元的飲食文化或是超市樣貌,畢盡賣的東西仍舊是有些不同的。在這裡待20幾天,還是吃到一些不同風味的食物,要來這裡介紹給大家知道啦!

1346052812.jpg  

1346052827.jpg  

1346052828.jpg  

1346052826.jpg  


我這次來英國吃到最好吃的食物就是大陸新疆來的室友─李靜煮的大盤雞啦!讓我念念不忘,這是她平時用來招待朋友的拿手絕活,她說這在新疆人人都會作,只要把櫃子裡所有的香料擺進去就可以了,哈!也沒這麼簡單吧!
1346052864.jpg  

這一天剛好李靜為了招待她大學時候的好朋友到來,這個新疆來的瘋癲搖滾女孩特地下廚,煮了一大鍋嗆辣入味又下飯的新疆道地家常菜─「大盤雞」。我們配著李靜豪爽的歌聲與笑聲,花哩嘩咂地看她開始切雞、切香料、大火大鍋熱炒、還加一大罐啤酒,很像山產店的感覺,真不愧是中國西北第一名廚呀!掌聲加尖叫呀!李靜加了很多洋蔥、花椒、八角、蔥薑蒜、朝天椒、孜然、醬油、糖,整鍋很像麻辣火鍋之類的香料,外加啤酒一罐下去燉煮。她用雞腿切成一塊塊肉塊,搗碎直接煮,還有加切塊的馬鈴薯跟甜椒。其實應該是什麼雞的部位都能煮,她就是整鍋下去燉煮,所有東西擺在一大鍋裡,真的很有重回到大陸的滋味。相當下飯的一道新疆道地料理─大盤雞,真是超級牛逼好吃的啦!我吃到快升天了呀!我的老祖宗呀!掉淚中,我哀求李靜來台灣開餐館,緊握她手臂,她說我是不是愛上她了呀!對!沒錯,她征服我的心了!我準備幫她在台北市中心找好店面,請好人手,店面裝潢好招牌掛上,李靜,你人就來唄!大盤雞絕對大賣呀!

1346052865.jpg  

她說新疆人人都會作雞,是新疆很普遍的家常菜,原先是四川人到新疆後把他們的土豆燒雞改良過的菜餚,通常會配上白飯或是寬粄條(皮帶麵),所以保留了四川麻辣的帶勁嗆辣。我回台灣發現我其實以前在淡水真理大學對面的新疆餐廳早就吃過了,李靜還奉上他們新疆的普洱茶,很濃郁很香,她說是為了防吃太辣拉肚子用的,哈!天呀!我這幾天吃太飽,真是幸運,來倫敦竟然還能享有各國道地料理,好爽呀!耶!最後,李靜送我一罐中國名牌─老干媽辣椒醬(李靜說去中國城就說老闆我要買old fucking mom,他們就知道了),名廚推薦的果然是好貨,真是下飯呀!可見我離開台灣10天有多想念中華美食。

新疆大盤雞的小食譜:(從大陸美食節網站節錄) http://www.meishij.net/china-food/caixi/qingzhencai/4901.html

材料:雞一隻、馬鈴薯、青椒、蔥、薑、蒜、朝天椒、醬油、啤酒、糖、花椒、孜然、八角、雞精

1. 
雞和土豆切塊,青椒切好。如果用的是整雞就得費勁了,我建議在家就用速凍的雞翅或雞腿就行,方便,以個人經驗雞翅(翅中)做出來是最好吃的,那就是大盤雞翅了。雞肉先用水煮一下,煮成白色,備用。這樣雞肉更軟更嫩,也縮短燉的時間。

2.
油熱後放2-3勺糖,色紅時(糖化開)放入雞肉翻炒,雞肉顏色變紅後倒入少許醬油,再飯炒一會。這樣做的目的一個是為了上色,做出來的雞肉顏色比較好,另外糖和醬油可以先入點味兒,也去腥。注意,火不要太大,糖一化開馬上就要放雞肉,炒的時間也不要太久,均勻的上了色就ok,不然很容易糊的,那就完蛋了。

3.
加入其他材料。看我的先後順序:啤酒1瓶(先加啤酒是害怕時間久了鍋裏的雞肉糊了),豆瓣醬半袋(按個人口味吧,口味重就多加,口味清就少點),朝天椒,花椒粒,薑片,大料。然後開始燉。

4.
大概燉10分鐘左右,湯稍微少一點,放入土豆,繼續燉。
再過10-20分鐘左右,湯剩一半了吧。這時候嘗一嘗土豆,應該也軟乎了,味道也該進去了,用筷子戳一下雞肉,也差不多啦。不停的翻炒,炒到湯變稠了放入青椒,放點雞精,再炒幾下出鍋。

小秘訣:
1、青椒最後才放,其實它對味道沒有什麼影響,只是為了好看,這樣整盤雞有紅(朝天椒,雞肉),有綠(青椒),有黃(土豆),看起來就有食欲。
2、啤酒整瓶,不能加水,這樣做出來的雞肉很香,但不會有酒味,雞肉也不會散掉,如果做的雞肉多,可以適當多加些啤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