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倫敦地鐵圖】(London Underground Map)─訊息設計(information design)的代表
1346053100.jpg  

1346053097.jpg  
倫敦地鐵創建於1863年,它是世界上第一條地下鐵道。它通常被暱稱為The Tube(管子),名稱來源於車輛在像管道一樣的圓形隧道裡行駛。這趟旅行中,最不可或缺的就是地圖了,我身上帶著公車地圖與地鐵地圖外加一本lonely planet的口袋倫敦指南旅遊書,就這樣走遍全倫敦,雖然我大多是以公車移動,但是地鐵站位置也是我迷路時問路的最佳指標,堪稱陪我這趟旅行的最佳伙伴。

倫敦的地鐵指標設計算是相當清楚鮮明且統一,甚至被做成代表英國各式各樣的紀念品,這也看出他們對視覺傳達設計悠久的歷史發展。我這次來倫敦認識了一項設計學門叫做─訊息設計(information design),雅云說這是從英國一位醫生發明來的設計學門,他將枯燥的醫學數據與學名等文字資料轉換成淺顯易懂的有趣圖表,之後很多英國平面設計師逐漸將此設計類別發揚光大,我在英國逛藝術書店時,看到很多本information design的專書,裡面的圖案相當可愛有趣味,而且以各種形式呈現不同的資料數據,不僅是訊息轉換創造出的易讀性,更追求視覺上的配色與構圖美感。讓我看了好喜歡,很想來設計幾張information design海報,例如把這次遊記走過的景點路線畫成一張路線圖,創新的information design對於號稱是金歐資料處理科的黃小唇可是莫名的雀躍,因為我最愛整理資料了。回台灣後,我在網路上搜尋許多有關訊息設計的資料與作品,更加深我對這他們喜愛與無限的靈感,另外再推薦一位荷蘭與美國的訊息設計大師Paul Mijksenaar,之前ppaper有專題介紹過他,他倡導4C原則:能充分理解comprefensive、清楚clear、一致consistent、引人注意conspicuous。他的官網可以去逛逛唷!http://www.mijksenaar.com/ 

倫敦地鐵圖應該算是英國最出名也最普遍的訊息設計吧!將文字轉換成方邊理解、容易記憶的圖案,設計師亨利‧貝克(Henry C. Beck,1903-1974)他在1933年將原本的複雜扭曲的地鐵圖轉換它原先的距離、比例與角度,將其放大強調,並將路線方向限定於平行、垂直、與45度對角三種角度,就像一張電路圖板一樣規格化了,使用上也更清楚明瞭。這一設計思想是拓撲學的一個很好的例子,不同地鐵線路使用不同顏色的區分,讓電路圖更加繽紛有美感。這樣的設計雛型在之後的20幾年間逐次修改,也能保持它的原創性與實用性,設計師亨利‧貝克真的是一大功臣。據說當時亨利貝克是倫敦交通局的一名電力繪圖員,而這也只是他在教科書上繪製的一張素描簡圖,而且報酬也很少,只有5基尼。
1346053099.jpg  
 
另外很有名的標靶式(target)地鐵站名標誌也遍佈英國,用藍色圓環,中央配上一條紅色橫向文字,選用簡單大方的無襯線字體,看起來就像一個箭靶,現代感的簡潔設計,之後也被倫敦交通局擴大沿用在公車、輕鐵、火車的企業識別設計,轉換成其他顏色,成為統一全英國的交通標誌。這樣的企業識別系統也影響了其他國家之後的地鐵識別設計,算是影響深遠的世界經典設計。

現在去到倫敦旅遊,一定會看到滿滿的地鐵周邊商品,從衣服、馬克杯、滑鼠墊、茶葉盒包裝、海報、圍巾、雨傘、帽子到我最想買的可愛地鐵圖內褲都有地鐵圖跟地鐵鏢靶標誌的身影,我也買了好幾個回家收藏,真是深得我心呀!

 134605309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