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拉那西(Varanasi)是座千年古城,有多古老呢,唐三藏西域取經便曾經來過這裡,這還不夠,西元前六世紀,悉達多王子當初便是在距離瓦拉那西十三公里左右的鹿野苑(Sarnath)悟道而成為佛陀釋迦牟尼。算一算,這座城至少有三千年的高齡。


 

這麼長的時間,除了發展出高密度的生活型態,也累積並孕育了印度最令人稱奇的宗教及社會文化。以前上地理課,老師都會「誇大其詞」地說,印度的路上有牛喔﹝這我在家鄉常常看到所以沒差﹞、印度有一條恆河,在那裏大家一起洗衣服、上廁所、焚燒遺體、還可以拿來飲用。這次目睹以後,我再也不會覺得老師誇大其辭了。也終於知道為什麼恆河有「印度之母」之稱的原因。到印度可以什麼都不知道,可以連NAMASIDE(你好)都不會講,但是一定要知道Ganga是什麼,就是恆河。瓦拉那西這座擁擠繁鬧的古城就依傍在這條大河旁邊。

 照片 544.jpg

↑河的西邊


照片 545.jpg
 
↑河東沒有獅吼,但有一種寧靜的倔強,可能就是這種死脾氣,讓這條河千百年不變,謂之「恆」河。


 照片 600.jpg

↑從來沒有這麼近距離觀察牛的屁眼,非常鬆弛。


 照片 508.jpg

↑↓大家清晨都會到恆河邊沐浴、盥洗。

照片 595.jpg

 

 照片 571.jpg

↑那麼吵他能入定,真是佩服!

 

大河旁邊是一座座的祭壇(ghat),景點也是沿著祭壇分佈。最有名的是位在中間地帶的達沙瓦美德祭壇(Dasaswawedh ghat),這裡每晚七點半都會舉行祭典表演;再往北一點的是馬尼卡尼可祭壇(Manikarniko ghat),這裡是舉行遺體焚燒最主要的地方,路地上堆滿了木頭,天空上飛滿了不知名的鳥,等著待會兒填飽肚子。在這兩個祭壇之間是傳統市場Chowk,小巷小弄迂迂迴迴,如果有看到想買的東西,談好滿意的價錢就可以買了,因為要再回來也不一定找的到路了。如果想要一點寧靜祥和,只好再往北走或往南走,避開這個中間喧鬧的地帶吧。


 照片 524.jpg

↑看到這兩座大祭壇就代表是達沙瓦美德祭壇了

照片 170.jpg 

↑晚上的祭典及將開始

 照片 190.jpg
照片 386.jpg

 

 照片 384.jpg

↑我不懂為什麼要特地在船上觀看祭典

 

照片 214.jpg

↑祭典完,大家會把花燭($10Rs)放到河上,有點像我們放天燈的意思,make a wish。我叫shaun記得祈禱下個工作有多一點女生XD。

 

照片 465.jpg  

↑CHOWK的小巷小弄內

 

但不要以為在這座古老且充滿神聖宗教氣息的舊城裡的人們都是非常純樸的,大部份人還是的,但對於商人講的話千萬要有提防,尤其是旅館的人。我們住的旅館在shivala ghat,從這裡往南邊的assi ghat已經算是有錢人住的區域,但他們還是會想盡辦法坑人,例如與我們同行的加拿大人請旅館代為訂購火車票,因為旅館有提供這項服務,結果旅館告訴他訂到了隔天的火車票,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不可能訂不到,旅館只是想讓他多留一天罷了。

 

很多人來這裡都想感受神聖的氣息,希望有一趟靈性之旅。但老實講,我一點都沒有感覺到,還幹了一些壞事。我第三天就開始感冒了,由於印度只有餐廳有衛生紙,我們自己攜帶的衛生紙也不多,因此我每到一個餐廳就竭盡所能把他們桌上跟廁所裡的衛生紙塞到我的小包包裡面,並且為餐廳製造了不少垃圾。印度對感冒的人來說,唯一一個很方便的地方就是可以隨地吐痰,剛開始我還是會客氣地到一個角落行使這件事,最後就入境隨俗了。在觀看遺體焚燒的時候,近距離觀看焦黑但五官形狀仍在的遺體在火中被翻攪著的那種視覺震撼,再加上濃黑的煙霧使我快要窒息,如果我在瓦拉那西病死了,靈魂會升到天堂嗎?旁邊正在開心大聲地跳水玩鬧的青少年讓我沒有心思繼續自怨自艾。活著回來台灣以後,新流感對我來講應該不算什麼了吧。

另外,在這裡我們也獲知台灣莫拉克颱風嚴重的災情,在此為受難者致哀,希望他們已在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