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加爾各答)的交通工具大致上有幾種:

1.      人力車(jacksaw):有腳踏車跟手拉的兩種。就是坐在車上、看著駕駛人汗如雨下踩著踏板,自己會很有罪惡感的一種交通工具。然而心可以軟,但價格要很硬!

2.      嘟嘟車(auto-jacksaw):大概是最橫行的交通工具吧,就像六人座的機車,速度快且小巧靈活,又不會有罪惡感。想省錢可以要求與人共乘,但得多等一下,交通尖峰時刻司機也會自己沿路停下來載人,等就是了。

3.      計程車(taxi)或預付計程車(pre-paid taxi):路上跑的黃色車都是,跟台灣一樣,但是要自己喊價。沒有冷氣。

4.      巴士:路線繁雜,門口會站著一個收票兼喊終點站的「掌門人」,要去哪裡只能扯著喉嚨問他,上了車之後如果對下車地點不熟,千萬要追著那個掌門人問,否則喜歡飆車的公車司機可能會直接把你載回他家。價錢3~6Rs。沒有冷氣。

5.      地鐵:全印度只有加爾各答才有。嚴禁拍照。星期日下午兩點開始行駛。價錢4~6Rs。沒有冷氣。

6.      另外還有牛車、汽車、腳踏車、重型機車、小綿羊機車……等等。

 

DUDU
 

↑嘟嘟車,又快又舒適喔!不要載錯地方就好。

  

人力車老伯
 

↑載完三個大女孩汗流浹背的人力車老伯伯

 

在印度搭車的第一個重點,就是「先講好價錢」,而且是你自己認定的價錢,這點除了先作好功課之外,還得加上一些討價還價的經驗值才行!除了有公定價的交通工具,例如公車、地鐵、火車之外,無論坐什麼其他的車都要先談好,因為到了目的地以後司機一定會多要一些錢,理由一定是路太遠、時間太長之類的,這時候千萬不可以待在那裏跟他追溯原本談好的價碼或跟他講大道理,作法是「直接走人」!否則會引來很多熱心的印度人圍觀,等發現自己孤軍奮戰時就完了。

 

話說我們從機場內出來搭的雖然是預付計程車(pre-paid taxi),也就是在機場內的櫃檯窗口先買好票付完錢,已經有公定價,之後他會給一張收據,根據這張收據計程車公司會安排車子接送,免去討價還價被坑的困擾。但是,我們還是大意了!

 

熱心的司機幫我們把沉重的行李往後車廂安置好,砰!後車廂被關起來之後,他馬上笑臉迎人地說:「baggage 100 Rs」我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因為收據上面說20kg以下的行李不用另外收費,我們的行李雖重,但也絕對不到20kg!接著我們開始理論,還拿著收據對他進行了一場英文教學,據以力爭。圍觀眾人越來越多,耗了15分鐘左右,我們知道這個空曠的機場沒人會幫我們,也沒有其他交通工具可搭,更何況我們的行李被他鎖在後車廂裡,也只好認命上車了。後來的結果是他只收我們50Rs,想必他可以中飽私囊大吃大喝好幾天。

 

接下來的行程裡還發生過兜了一大圈之後,竟然到達了錯誤的地方。這時候的作法真的就是直接走人,即使他在後面嚷嚷也不要理他。印度的司機們英文程度參差不齊,有時候會發生你講一個地方,他們誤解成另一個地方的情況。為了預防認知誤差而載錯地點雙方火爆的場面,最好在一開始詢問的點跟價錢時,拿著地圖跟他們確認,或者找一個會講英文的印度人,暫時充當一下街頭翻譯。千萬不要相信司機那顆喜歡往右肩頓點的頭。

 

 

印度的地鐵有一個特色,就是男女生區域分開來,坐位上會標示。第一次搭地鐵的時候我的附近有一個位子空下來了,附近的印度女士示意我坐下,但是旁邊有一位老先生還在搖搖晃晃著,於是我想讓座給他。沒想到另一個年輕女人大步一邁就直接坐下了,坐得理所當然。後來我才知道那個區域是女生坐的,就算是髮白齒搖的老先生在這個區域跌倒了,恐怕也不會有人讓座給他吧。這是印度式的文明,我還不太能適應。

 

不太能適應的還有不絕於耳的喇叭聲。在印度不用鬧鐘就可以起床,因為七點(或者更早)就會有喇叭聲劃破寧靜的早晨。對他們來說,按喇叭是一種禮貌、一種提示,從巷子口就知道另外一端有車子要來了。後照鏡對他們來講應該等同虛設,印度人早就習慣聽聲辨位。而且以印度人開車那種非得逼近到前面那台車五十公分的距離才轉彎的方式,路上人、車、牛、羊雜處,喇叭一定是從頭按到尾,有些喇叭聲還有旋律呢!

 街頭

↑牛在垃圾場裡吃垃圾。我本來以為他們會有供品可以吃的。

 

回到台灣以後,反而覺得馬路上有點安靜、有點死氣沉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