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報看起來很陽剛,內容及理念卻十分陰柔且極富大愛。

Avatar本身這個字,即有「降臨、化身」之義。描述人類為開發「潘朵拉星球」﹝意指慾望﹞及取得一種商業利益極大的礦石,降臨到此地,並混合了人類及潘朵拉星球上的原生族群納美人的基因,從而創造出一種人造生物──阿凡達,藉此混入納美人族群以獲得其生活習性及礦石機密。片中可以看到,科學性與商業性的抗衡,在人類社會中,最後資本主義與軍事主義終究佔上風,但最後納美人﹝象徵大自然﹞的反撲,使得人類終究必須樧羽而歸。

導演詹姆斯˙卡麥隆用當今世界最先進的3D及CG技術,以非常詩化的手法,揉合了環保、生技開發、我族中心等議題,而納美人族群落生活方式、以及主角傑克為了融入納美人生活而進行的一連串「通過儀式」﹝語言、靈鳥馴化﹞,都顯示出導演對人類學及生態學下了非常大的苦心研究及驗證。
儀式進行的磅礡場面、美不勝收原始生態場景,令我非常感動。

我想導演最想要表達的理念,應該是人類不要忘了與大地之母的臍帶連結關係。片中傑克跟納美人說,人類為了自我利益,殺了自己的母親;另外,納美人的髮辮末端都有一種觸鬚,可以攀附在樹鬚及其他生物上,承接來自大地、祖宗的記憶,並跟其他生物進行溝通。其實在非工業化社會﹝我們並沒有資格稱他們為原始社會﹞,人類跟自然、其他生物都是密不可分的,不會像工業社會的我們將其視為財產,將原本一體的連結關係階層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