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快到了,所以吞了兩本關於春膳的書。


伊莎貝拉‧阿言德 Isabelle Allende 著,時報出版

光是封面跟封底互相擬仿的調侃,就覺得作者應該是位不失幽默的人。哈哈,就像看安東尼波登的書會會心地一笑﹝有些笑點應該只有接受過廚房洗禮的人才會懂﹞,看阿言德的書也會笑,但又會多了一份狡訐,頑皮的那種。

不知道為什麼這樣包羅文學、食譜、圖畫、智識、還有黑色笑話的一本好書,在台灣為什麼絕版了呢?一生游離並辯證在強勢與弱勢、主流與非主流等等的對抗議題裡的作者,這次到了台灣出版界,還是遭到封殺......。


李昂 著, 聯經出版

李昂女士的第一本「飲食」?小說

剛開始有掛羊頭賣狗肉的感覺。看了前面幾章,覺得飲食的成分很少,就是用類似董啟章《天工開物三部曲》,以物品作為一個章回段落的引子;只是這本書是用食物穿插,但其實應該是李昂女士自身人生及所處時代的故事。看到最後完全不會這麼覺得了,起承轉合,轉的妙,合的更好。另外其中描寫性事的內容,言簡但意賅,我覺得至少是小女子我讀過的書當中,繼李敖《上山˙上山˙愛》之後,令人悸動的一本。

對於我,一本好書的定義是:她什麼都是,又什麼都不是。說小說是小說,但也不全是;說食譜也是食譜,但又不盡然;說是歷史也是,而虛構跟真實,我們讀者又何嘗可知?就像封面形容的,五味雜陳。

很榮幸,跟同樣榮獲法國文學與藝術騎士勛章﹝李昂也有﹞的蘇老師窩在台北著名美食──中正紀念堂旁的杭州小籠包本店裡,大吃店內各種佳餚。我問蘇老師:您認識李昂嗎?蘇老師說:有見過,但不熟,我最討厭跟名人在一起。

我本來想透過蘇老師問李昂女士:怎麼沒有把小籠包寫進去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