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往再一個星期就屆滿兩年的今天,這個以前對我來說很重要的日子,現在卻有一種慶幸大過快樂的感覺。伊莎貝拉˙阿言德說:「愛情就像運氣,不請自來,把我們搞得意亂情迷,而當我們一旦想抓住它,它卻像朝霧碰上太陽,倏忽消散。」兩年前愛情的確不請自來敲我的門,但意亂情迷之後我似乎並沒有想抓住它,反而揮霍它、浪費它,如今它氣憤地整理完被我弄亂的廚房後,坐在客廳若有所思地跟我說,我倒不如去交一個菲傭當女朋友好啦。

或許當初我應該把我很不愛做家事、我是一個麻煩鬼這幾項條件寫在第一封警告信裡面,這樣就不會有這段感情了。

愛情到底能有多少包容力?我想應該不多,在愛情裡有容乃大的人應該可以加入自笞俱樂部。因為古今中外最美的愛情總是不完整的,就像為愛朗讀裡的男女主角一樣,參雜一點時代背景悲劇的苦味,未能完成的愛情裡經過半個世紀的醇釀,昇華成香味。但是當一對情侶每天總是在一起呢?眼睛見到的最後恐怕只有一堆不能見容於視線裡的碗盤,愛情早就像碰上太陽的朝霧,消失無蹤。

但不能否認,我這兩年的確給對方惹了不少麻煩,而其實這些所有的麻煩都是當初單身的我可以自己解決的。當初我會自己擦地板、洗衣服晾衣服、倒垃圾、洗碗盤,等等之類的芝麻家事,也會自己出去騎車晃到深夜、去淑女之夜喝到飽隔天再睡到死、去一些雜誌上看到的好餐廳一個人晚餐,這一切似乎全都在依賴愛情的惡習中消失。有時候早上喝著咪咪早上遞給我的溫水,我會想著我是不是失去獨自求生的能力了。但往往還沒想出這問題的答案,我又會倒回被窩再小小昏睡一陣,醒來依舊如故,向咪咪索討一個擁抱。

如果我擅於計算的頭腦能多放一些心思在愛情裡,或許現今就不會造成這種透支的情況。只是我一直不認為計算是築起愛情的磚石,也許我錯了,也有可能這段愛情根本就是個錯誤。情感的崩裂往往都基於對未來理想的不合、對當下生活的不滿、或無法克服忘懷過往的陰影,偏偏我們好像都符合:我不知道我們的未來在哪裡、對現在的生活也是得過且過還帶有些爭執、我花心的歷史也使人討厭。

如果我好好計算一下,那我應該欠妳一千萬次謝謝跟對不起,還有我愛妳,吧……。



2009.3.26 Am0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