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平浪靜的日子過久了,讓強颱掃掃,不只發現政府的無能,也發現自己的無用。

強颱的兩天,並沒有耽溺在家,冒著風雨參加為期兩天,忠泰藝術基金會舉辦的靈感城市研討會。以往參加研討會都是心不甘情不願,或是為了餐點才去參加,無非是因為以前研討的都是不著邊際遠離人間煙火的美學問題。而正如主持人金光裕先生所說,建築在這兩三年成為顯學,而我也被擄獲其中。

建築如何迷人,我還沒資格剖析,但至少「城市」這個話題,是令我倍感親切並興奮的。會中邀請到許多想必在建築及都市規畫界赫赫有名的人士,從台灣到香港、新加坡、日本,廣泛討論及呈現亞洲城市的規劃及工程、演變、個人作品分享及解說。當然也不乏政府官員,然而對於民眾會後對南港科學園區無綠地的規劃及南港捷運線破壞大湖公園的怨懟,在代表台北市政府概括承受後,竟振振有詞地發表其單位對政策及更高層的無奈推諉態度,更認為自己做得沒錯的自信,我今天算是現場領教到政府官員的好口才。

其中對於陳家毅這位建築師的風骨及作品特別激賞。他對作品故事性的詮釋或許穿鑿附會,但至少引我入勝﹝如同他家族所開、並且由他命名的PAGE ONE一樣吸引人﹞。從事室內設計﹝跟建築或成事比起來,真是小巫見大巫﹞的過程,常常覺得工作的種種要求應該是在培養一個工程師、而不是設計師,還好陳家毅還能作著設計的夢。

兩天結束,站在風中好像薔蜜在替我大吼。我對這個滿目瘡痍的城市跟自己,多了分認知、也多了分迷惘。



面對指數市場,要比面對職場及政策簡單的多了。美股預計大跌,明早開盤平倉留倉空單,等著錢入袋就行。咪咪生日再請你吃大餐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