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虧我有一個「愛存」女爵在我身旁,推薦我用贈送版。前天發現一個北醫不知名的善心女孩說要贈送全新義大利麵醬,在女爵的極力拉攏下,我獲得了與麵醬結下良緣的機會,雖然我平常不太會用現成的醬。當然當天晚上,就作了番茄馬鈴薯義大利麵給女爵吃,成本不超過10元,就可以吃的很飽。



接下來進行餐敘,講講近況。

六月辭職了,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以及將來想做什麼。我發現,當聽到辭職這項消息時,大部分不是藝術科系或沒有浪漫傾向的人,通常馬上會問,那下一個工作找到了嗎?或是,那錢怎麼辦?若是藝術科系或稍具有浪漫傾向的人,大部分會爽快地說,酷耶,或是體貼地說,那先休息一陣子吧。不會有太多令人無從回答起的問題。可以說他們不懂現實,也可以說他們太懂現實了。

至於為什麼辭職,身體方面來說,很累,性別平等在廚房裡面不可能發生,我已經盡我所能做到男生能做的事,令我有時候覺得自己像小丑一樣滑稽。心理方面來說,很累,當處在一個身旁人都問我師大畢業,為什麼要進入這行的否定質疑環境裡,在一個那麼看輕餐飲的心理環境下,我不知道我能為我證明什麼。實際方面來說,接下來要開始學習接掌管裡面的東西,我不想我也不夠格,這樣揠苗助長只是在補公司人力上的缺陷,對我未來一點幫助都沒有,看看進公司五年多的主廚,他連番紅花長什麼樣子、主要功能是染色都不知道;另外公司薄利多銷的方式令我們忙到連TASTE都沒時間顧,勞力時間的壓榨讓我們必須昧著良心出餐,最糟的實際狀況是,炸洋蔥圈在出餐過程中掉到地上,於是工讀生把它撿起來放進油炸鍋「消毒」一下,但大家都當作沒看到,因為我們知道他忙到沒有5秒的時間重新沾一個洋蔥圈,而且其他人也很忙。那邊沒有我可以學的東西了,我想脫離生產線工作者﹝就是告訴你怎麼作,而不告訴你為什麼﹞的角色,我以後也不想成為一個只會看報表的主廚。

至於以後想作什麼,應該問問想從工作中得到什麼吧。財力嗎?人為財亡,畢竟現在學貸還完了,只差要存未來出國留學的錢以及為父母的未來作打算,世界上能用錢解決的事都算小事。權力嗎?我不想讓自己變得醜陋。我想最重要的是影響力吧,有沒有人因為我的影響而讓生活更美好了。工作兩年,我會離開一個工作環境的原因都是因為大家看重的不是錢,就是權力。作設計是這樣,作餐飲也是這樣。

辭職快一個月以來,並沒有比較清閒,忙著跟好久不見的朋友還有自己見面連絡,忙著釐清自己的工作理念,忙著尋找跟自己理念相同的環境,忙著在自己的出國夢想與感情經營上懂得取捨。說實話,我真的不知道要作什麼,因為我想作得有點多。除了室內設計跟廚藝,我還想作美食旅遊記者﹝但是人家只會用有經驗的記者,管他是中國時報被裁員的財經記者,對旅遊美食一竅不通﹞、搞策展經紀跟藝術拍賣、跟愛淳一起闖蕩雕塑世界、我還想去太鼓相關的表演舞團裡面當團員、去山裡教那裏的小朋友畫畫。有位詩人說過,我總不知道要從哪裡著手,但從愛開始,總不會錯。工作上有專業度固然重要,但是如果人生也很專業,那倒不如三十歲就去死一死算了,反正接下來的四十年也一樣。

這可以看作一篇牢騷話,也一定有人不認同,而我也不想再花時間爭辯、回答問題、愧對良心。把時間留給自己的進度。


還有很多事情可以作、很多地方可以去、很多笑容可以看。

愛存女爵吃涼麵吃得眉開眼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