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畫素描的時候,我喜歡畫陰影面:逆光的陰影面,向光的陰影面,陰影面裡頭細微的變化。有陰影,才立體,才有空間。陰影是收納所有層次的異度空間母體。

最近跟以前室內設計的同事聚餐,才明白到原來大家是為了什麼樣的不堪入耳的理由,走出那間公司、那個老闆投射下來的陰影。我不得不承認,我的事業運很糟,雖然我事業線很深。曾經那麼熱忱投入的室內設計,然而處在陰影之中的我的心裡,漸漸地也容納進許多自我勉勵與自我否定交戰的細微層次變化。

幾乎沒有跟任何人細說過那段時間的煎熬,我臉上馬不停蹄冒出的痘痘就是回答。我知道手繪跟美學美感是我的優勢,但在工程上的無知令我無地自容。但我很認真學習﹝就像我在上Grant 的課一樣﹞,對於材質、對於價格、對於尺寸﹝我連神明桌的尺寸都走訪了將近十家詢問﹞、對於施工方式,連等工人的時間都在複習跟翻閱筆記。可是老闆對於我的努力應該視若無睹,反而針對我還沒學習到的地方加以抨擊,拿建築結構的東西嚇唬我,對我下達朝令夕改的指令﹝改到半夜﹞。再加上眾多鼻孔長在頭頂上的客戶不斷比價、修改,或是施工到一半錢付不出來不了了之的狀況一直發生在我身上,簡單說,我沒有重頭到尾結過一個案。終於我投入陰影的懷抱裡了。

離開以後我一直檢討是自己努力不夠,還是客戶難搞,或者老闆辦事流程有問題。最後我想,應該是上輩子沒燒香吧。然後,我把努力過的,都丟了。

人難免會比較。相較之下,另外一個從事室內設計的學妹,上輩子應該就燒了不少香。我很欽羨她。

以前的同事力邀我回是內設計這行,但我的努力都丟了。而且,我有陰影。


蹲得越低,是為了跳得越高﹝嗎﹞。我現在應該是蹲的過頭直接坐在地上了。這樣離陰影,最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