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人放假,你就別想放假。



因為餐飲是服務業,而台灣是個高度姿態需要服務又作賤服務的地方。從餐飲飯店到設計行業,都是。

所以當然,我的聖誕夜跟聖誕節基本上都是lonely chrismas---廚房裡Hito FM時不時就放陳奕迅的這首歌。五點,從我刀下飛快被切成片的蘑菇中,已經稍微透露出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覺;六點,我望著出菜台一長排的菜單,聖誕節陪我的就只是這一排我想要趕快打發掉的各色各樣的點菜單,有白色﹝普通set order ﹞、粉紅色﹝單點﹞、粉綠色﹝聖誕大餐﹞,看起來真樂鬧,那是廚房裡唯一比較有聖誕歡樂氣氛的地方。

報酬是,接下來幾天的從食裡應該有吃不完的煙燻火雞肉、魚子醬、鵝肝醬,這些為了聖誕大餐推出應用的食材,沒賣完當然我們吃掉,剛好都我愛的,如果可以讓我開瓶紅酒更好。每次講話都像酒醉而且有辛普森嘴唇的主廚在忙了兩天以後,在全場大男孩的簇擁下買了將近一打2500ml﹝就是最大瓶的﹞的各式各樣的飲料,可樂、維大力、沙士、綠茶、運動飲料...,瞬間整個台面氛圍成了中元普渡。我經過那些為了別人規定的日子而盲目慶祝的人們身邊,才突然明白到,我們剛剛的確是在準備普渡,供養這群盲目的生靈。

這種抽離的感覺很奇怪,但也不是不能適應,畢竟自己再去喝罐啤酒就好。我比較不能適應的是,某個周休二日奇蹟地被排到休假,該不該高興。高興的是,躲過廚房裡的硬仗一天;不高興的是,週休二日人滿為患的台北城裡,我哪裡都不想去。我還是習慣、喜歡在平日休假的下午到處晃晃,也只有那些平日,當上班族或學生被收納在辦公室跟教室裡,整個城市才有空間,讓我丟棄我的疲憊。這時候多好,到哪裡都不用排隊,鏡頭裡可以純純粹粹是想要拍的景色,沒有不必要的人群。有時候看到下午空休穿著廚師服到處蹓噠的同業人,很養眼。

這樣的假日很好,但我也要開始真的想想,這樣的假日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