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8 圓明園、北大、中關村圖書大廈
 


 
用破壞的方式為被破壞的國寶發聲

 乾隆觀大水法處。被各種搔首弄姿的人佔據著

不堪的圓明園已經在人潮以及爬上爬下的兒童之下成了襯托。讀過的歷史以及電影《圓明園》培養出來的情緒放在這裡只會令自己顯得戲謔。世界上每個著名景點在旅遊旺季應該都會播送著這樣的哀歌。為了等待能拍到具有建築主體性的照片,我的快門等的很累,那往往也只有一兩秒鐘。

 小貼士:逛圓明園從東門進去比較好,除非想先看從南門進去會先看到的庸俗荷花景。荷花池旁全都是一胎化政策下僅有一個小孩的小小家庭,偶爾夾著一些白髮族在含飴弄孫。

 

 於是決定不再參觀任何著名古蹟了,另外也不想被北京政府坑那明明多處修繕卻還是一樣貴的門票錢。

 

 沒了參觀古蹟的擔子,我終於用偽市民的步調行走這個城市。下午去北大,悠哉地逛了校園還在學生食堂睡個午覺。很美的校園,下午一場雨,在朦朧的未名湖畔可以讓人明瞭原來京華真該這麼煙雨,下雨一點都不殺風景。這裡很適合胡思亂想,偉大的思想都是胡思亂想來的。

 

 來到大陸非得買書不可,唯一要習慣的是日文書跟外文書很少。這裡的書幾乎是台灣的1/10-1/3,扣掉打折﹝4-8折﹞更便宜。原本想買一些食譜回家,但是食譜種類太多了,比方光一個粵式料理可能就將近半個書櫃多,從醬料、食才、飲食文化由來等等,族繁不及備載。茶類的書籍分的也很細,每本都是極有分析深度的書,不像台灣可能圖片放一放,寫寫品香回甘,就能叫做書。想買的太多,買的起行李就提不起,於是先買了些台灣沒有的內地旅遊書籍傳記,還有lily-chou-chou---難見的「日本」電影書籍。光這樣,我的肩膀可能要垮了。

 

 晚上房客又換成一個22歲的紐約女生,背上有個刺青----愚公移山,我問她知道是什麼意思嗎?”Yeap!Keep doing…”停了兩秒鐘,”but not for stupid.” 明年她就要結婚了,希望她不會有覺得結婚是很愚蠢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