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 北京   潘家園、天壇、王府井
久違的此行第五炮。因為我一直活在從北京買的《我的前半生》哩,藉著溥儀的文字親臨這次沒去成的故宮、中國人將近一個世紀沒活過的封建王朝。

我想封建前清的皇帝們怎麼想也不會想到,這些曾經以他們為尊的京城禁地內,如今被踩在一芥平民我及萬國觀光聯軍的腳下,用相機掠奪著天恩浩蕩。這感覺尤其在豋上景山之後,瞭望整個已經開放的紫禁城,尤其深刻。

身在北京歷史文化的流沙裡,很難不陷下去。突然地逛過三百年的感覺,在年輕的台灣城市裡是感受不到的。或許因為這個城承載著太多太久中國人的建築、中國人的道德觀、中國人的性格,現在奧運打進來了,中國人又開始發揮著迎合的強項,迎合著國際,搞的這個城市不倫不類的。安藤忠雄說,每個城市都該有每個城市的面貌跟表情。北京其實有著很好的個別的五官,至於湊在一起就......。

環境的不倫不類,也可以反映在買東西價格上的不倫不類。潘家園買東西,殺價不能有婦人之仁,在熾熱的天氣裡更是可以殺得買賣雙方double臉紅脖子粗。為什麼教育部不新增世界各地購物如何殺價的生活課程? 
潘家園裡到處都有毛爺爺在跟你招手、微笑。

是大陸版的光華舊書攤。
潘家園內商品很琳琅,從中國的古石古玩掌中戲偶、皮影戲偶,到泰國的大象、神祉面具等等都有。我買了個毛澤東的機械鍾,從65殺到20,痛快。


看古蹟=看人
原本想像很雄偉的天壇,這樣看來好肥腫。各主殿裡面都圍起來了,只有導覽小姐每15分鐘機械式地講解。

著名的回音壁。大多數人都失心瘋地朝著牆壁大喊,希望在另一端的人可以聽的到,或聽得到對方傳來的聲音。最後大家不是放棄,就是乾脆打手機。
聽不到回音的原因有幾個:遊客太多太吵、回音壁上遊客的紀念刻字已使的壁面不光滑而無法反射聲波。

才第一個古蹟,人潮已使我有點失望。古蹟週遭的氛圍都不倫不類了。疲憊的身體跟心理只能放在接下來的便宜坊烤鴨上。到了便宜坊,才發現一點都不便宜,而且便宜是方便宜人的意思。還是點了半鴨來吃。大家都累的不太想講話了,嘴巴也才有時間好好品嘗這烤鴨。除了有點油,皮面越咬越香,肉本身也沒有鴨子的一股羶味。後來突然下起一場傍晚雷陣雨,見著了三年沒見著的半圓彩虹,外圍還有隱約的霓。便宜坊的經理都跑出來欣賞。彩虹成了烤鴨最佳的佐菜,很愜意、便宜的一餐。



王府井附近有什麼已經記不清楚了,不過就是個差不多十點就大多都關門的夜市﹝商圈﹞。我到那時候才肯承認,夜市真的是台灣的特有文化。還有珍珠奶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