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上線就蹦出十幾個對話視窗,全是對我遠從千里之外回來的問候,謝謝大家。

這趟並沒有汲汲營營拍一大堆照片,只是重點紀錄。自從有了數位像機以後,我有多久出去沒有好好用眼睛看世界了,總是一直在殺記憶體。至於其他驚悚及細節照片還在繼續旅行北京的三位同志那兒,我就先寫個序好了。



6/28~6/30    桃園---北京---呼和浩特---包頭
從濟州島轉完機,搭上中國東方航空開始,我們正式進入了簡體字的世界,也進入了一個服務態度令人髮指的文明古邦。機上沒有空姐,只有空嫂,空嫂的服務特色是,完全是祈使句,沒有「請、謝謝、對不起」這些用詞,這個特色在日後走過的行程裡,或多或少都領教得到。

到了北京被滿街赤膊的藍領階級嚇完以後,到了白領階級充斥的建外SOHO放完行李,拎著輕便﹝當時自認為很輕便,其實用到的很少,再待分曉﹞行囊,再去罕見的7-11買個晚餐,前往內蒙古呼和浩特市。


結合南港科學園區科技及信義區時上的建外soho﹝但是是上班族的巨集地﹞


有自助餐的7-11,可惜我們七點到的時候都售罄了。


巨大的北京西站,估計有3個台北車站大。八點多,天色還微亮。

晚班車,北京到呼市約12個小時。第一次睡臥舖,雖然是硬臥,但品質比想像的好。同車廂的剛好是香港中學前往內蒙的考察團,於是聊了起來,他們的普通話經過回歸十年的教育及跟進之後,講的很不錯,比港仔SAM好很多。半夜,雖然很累,但是香港同胞的鬼故事猜謎實在引人入勝,猜完都12點多了。窗外昏暗中隱約看的見山的剪影,在列車輕微的搖晃及偶爾薰人的煙味中,睡著。

睡上舖,剛醒來的正亞雲,可能正在想著要怎麼充電


其他香港同胞先去集合了,左邊就是很會講鬼故事的

呼和浩特並沒有多留,因為只是個轉車站,一出車站就緊纏著我們的旅行社拉客更令我們加快腳步離開。

到包頭正值烈日時刻,沉思影的裝備雖然有茶花女的感覺但很實用,因為旅行的裝扮真諦就是----不要怕醜。原先預定好的飯店也再計程車小姐的介紹下轉到對面更便宜的婚姻介紹招待所,一晚4個人才90RMB。從此我們過著計畫趕不上變化,以及廁所有門也不能鎖的中國內地自助旅行。

在熾熱、乾燥、以鋼鐵聞名的包頭,會很感謝有帽子、沾濕的毛巾、口罩,這三樣東西


稍微休息一下,馬上前往包頭附近的黃河畔。在人類的高度下,黃河除了黃,還真沒什麼好看的。於是去了不在行程內的昭君塚,過了黃河一公里就到了。撘便車。

前往黃河途中,放學回家的帥學童。一個像宋承憲、一個像劉軍。他們長大想當警察,報答國家!可是國家並沒有給他們一條好走的路。

黃愛純那兒應該拍了不少帥小孩。一路上都快變成中國兒童的攝影團。


從昭君塚上望去,黃河如帶


又被稱為包鋼的包頭,兩個巨大的鍋爐在百里外還是看的見。


途中幫我們裝井水的小哥,井水上浮著一些不明物體,喝起來有青草茶的味道,他說他們平常都喝這個水的,沒事兒。他講的普通話含有濃重的鼻音及捲舌音,我大概只聽得懂一半,很想叫他閉嘴,但算了。這個鄉村太寧靜,連蒼蠅飛的聲音都聽的見,就讓小哥多說一些吧,他平常應該也只能跟驢子或蒼蠅說話...。

回到包頭,已經八點多,因為天還沒黑所以常常估錯時間。吃了肯德基,總算是正常的食物,19-22RMB。百貨公司內的專櫃小姐上廁所也不會鎖門,褲子也不會穿好,就一邊穿一邊出來。是不是這兒的冷氣都很不冷,才會令他們連上衛生間都這麼急躁?還是我們被台灣的冷氣寵壞了?


6/30~7/1    包頭---達拉特旗響沙灣---呼和浩特


早餐。北方人食量真的很大。那燒賣﹝稍麦﹞一個有拳頭那麼大。全20RMB不到。

從包頭可以直接搭車到響沙灣的,但打電話去火車站問,急躁的服務小姐直說沒有,就掛了電話。於是撘了公車去,於是看到了在車上當眾餵乳的偉大母親,於是也吃到了進內蒙以來,我心目中排名第一好吃的涼皮。

賣涼皮的大嬸是左邊客人的大姑。左邊那位客人喜歡蘇有朋﹝黃河畔沒拍到的女學童也喜歡蘇有朋﹞。
桌上那一大片源圓的就是涼皮。


麵筋﹝雖然像漫頭,可是吃起來真的是麵筋的口感﹞。配著酸酸的、佐無數香料、小黃瓜的醬汁,非常消暑又好吃。



到了響沙灣,4個穿著鮮豔顏色的人在荒沙曠野裡試圖逃票,繞遠路,竟也真的逃成了,省了160RMB。
豋上南北100公里了沙漠,已經足以令人震撼,真不敢想像戈壁或撒哈拉是什麼模樣。



在沙丘上寫下大大的臺灣兩個字,歪歪扭扭、亂七八糟,正如台灣。

夜宿沙漠旁的水泥蒙古包內,溫差很大,偏偏燒媒的火力又不夠大。為了取暖和節省洗澡時間,除了黃愛純之外,我們三個人在昏暗的裕室里,坦承相見。但其實什麼也見不太清楚,因為很暗、而且很冷必須快點洗不然會沒熱水、還有三個都是近視眼。穿著單薄的衣服到附近的沙漠走走,月亮亮得如同路燈,沙漠再月光的映照下還能隱隱顯出早時的澄黃。夜,不如想像中的黑。可是很冷,真的很冷,因為一個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