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置房產、年薪百萬、環島、壯遊......,這些真的是夢想走上的星光大道嗎,或者又是被炒作的名詞?

原本只是想花掉禮券買台LOMO魚眼機,帶去蒙古拍拍圓圓的蒙古包,一搜尋才發現這個月是誠品的旅遊月,各式各樣名不見經傳的某某某作者,只因為去了某某某地方,就被某某某旅遊出版社請去出版了一本叫做某某某的書,正在用看似吉祥或穿鑿附會的折扣價格被展示販賣著。

這些書雖然廉價,但台灣很多人的夢想,是被誠品哄抬起來的。


某天去v1492聽演講,6萬元遊中國,原本以為去的會是我們這種想省錢、想冒險的年輕人,結果整個會場只有我跟沉思影兩個25歲以下,其他都當媽媽爸爸或阿公阿媽,應該領很多退休金了。他們為什麼想來聽這種演講呢?他們的身價大可去住高級飯店、走一些平穩安祥的路線﹝像西藏那種路線對他們來說聽了也等於白聽吧﹞,一整趟花個60萬應該也花的起,花6萬太委屈他們了。

他們的意圖我不得而知,但如果這些是為了一圓他們的夢想,我頓時覺得,夢想以萬物為芻狗。


聯合報今天的一篇「夢想壓死人」寫的很不可置否。大意是很多人為了夢想買房子、夢想到國外唸書、夢想著作什麼事情,結果卻是被夢想壓著,每天為了夢想必須準時起床,連一分鐘都不能遲到否則就會被扣薪水而不能實踐夢想。最後是買到了夢想、還是買到了棺材?

我也是啊,從小的夢想完全不是考上師大美術系,有那麼一丁點想開餐廳,但最想去遍想去的地方,吃遍各地美食,出本對得起書的書,然後就可以去死了。因此我小時後的志願是當空姐,最後當然沒當成。現在我只能為了到夢想的下一站,努力起床,努力賺錢。

在夢想的牢籠裡,不可能有被釋放或特赦的一天。夢想只是慾望的浪漫說法。原來人類的原罪,是夢想。



我即將前去的下一站,何必附庸某某作家的朝聖、也不用奢求什麼解脫,只希望可以贖掉一點罪,為此,我心甘情願走出去被關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