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期一會,指的就是將每一次的信件、電話、約會......當作是一生只有一次,而且自然是最後一次。以這樣的心情,來面對看待。

因為是唯一的一次,所以會花很多心力來準備,務求盡善盡美;因為是最後的一次,自然會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努力把握住當下。

一期一會。一期一會是日文﹝好也﹞,是日本茶道中很重要的一種精神,也就是要將每一碗茶,當作是今生唯一、最後的一碗茶,懷抱著感激,安靜地品嚐這碗茶的香味。


一期一會的起源,是日本戰國時代的武將(不知道是誰),每次在出征前,都會請來茶士,舉辦茶會,跟士兵一起喝茶。因為是在出征前,天知道明天是死是活,所以真的都是弄得跟明天就要死了一樣的感覺。
但是,就因為不知道明天會怎麼樣,只知道現在是活著的,所以參與茶會的人都很珍惜現在,全心全意去品嚐這碗茶。而到了現在,這種精神就稱為『一期一會』。

-----------------徵信跟記歌達人黃愛純搜尋給我看的。



作設計,也是,要用這種心情吧。

室內設計跟以往平面設計在心境上最不同的地方是,客戶一生可以花很多次的錢,讓你幫他設計很多次的平面設計,反正一次也不過幾百幾千塊;但是有多少客戶一生可以花3.400萬幾次讓你幫他作室內設計﹝文法好怪﹞?

我不是本科系的人,但是我選擇大相逕庭的室內設計;我不是那麼理性的人,但是我試著處在理性成分居多的室內設計界;我不是那麼SOCIAL的人,但是我試著處在SOCIAL成分佔有一定比例的室內設計界。反此總總,我只希望完成我的社會責任:爲弱勢團體設計生活空間。

哪怕一生一次,一期一會,都好。

這期EGG報導,宜蘭聖嘉民啟智中心,黃聲遠設計的,這位設計師設計了頗有數量的台灣的弱勢團體建築。我的親戚有不少是屬於這種弱勢團體,我從以前看著這些人長大,很想幫他們做什麼,但是會畫畫能幫他們做什麼?所以我走上了這條路。

即使在這之前,我有很多很多要克服的,我有很多很多要應酬的,我要做很多很多不想做的浮誇商業的設計,但這畢竟就是設計的一環。

anyway,就是要抱著一期一會的精神。




以下是最近完工的浮誇的商業的設計↓
台中沙鹿成都川菜餐廳
我們經歷一個一個月黑風高的晚上完成的,一起奮鬥的感覺很好,沒有加班費是缺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