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叫大魏
˙為什麼?
˙你是問我叫魏什麼?還是為什麼叫大魏?

這樣的詢問跟回答我已經進行10年左右了,偶爾也會有覺得我很女孩子氣的怪人問我說,你一個女孩子被叫大魏不覺得很奇怪嗎?﹝我覺得你才奇怪﹞

不會耶,完全不會。倒是對「姓魏」這件事,我可以忍受22年,嗯...很奇怪。

好不容易遇到失聯已久的弟弟,他第一件事情就跟我說,他不想姓魏了,等他20歲一到他就要去轉戶改成母方那邊的姓。我基本上不反對,因為我從國小就想這樣做了,其實法令也是允許的,而且弟弟跟父方那邊的關係早就決裂,而父方那邊對我們做的惡事根本罄竹難書;但我也不會對他表示支持,因為這場家庭革命一旦爆發,我又要成為一個泰瑞莎,以底限之力裝修維持一個家庭所需的虛假和平門面。

一個家庭虛假的和平門面,某些家庭會用色彩飽滿還上了柔焦的全家福照片來裝點或以茲證明,我家連一張3*5的全家福照都沒有,更不用說這8年來全家4人待在一起的時間應該不超過一個禮拜、以及這個家的家長老是叫小孩去跟同學借學費自己卻可以花2萬元在廣播電台的莫名黑色藥丸上。

我弟跟我說,我們爸爸至少還有幾項優點:1.不煙2.不賭3.讓我們從小就知道有錢和怎麼用錢的重要性。

這次談話,我跟弟弟已經把法令上規定是我們爸爸的那個男人稱做「魏某」,他真的就是把這個家搞成這樣的姓魏的某個人,魏這個姓的筆劃已經夠多,魏某還把它搞的更加複雜混亂,我已經辨認不出那是什麼字了。

至於弟弟不姓魏這件事,我只跟他說,不管認不認同姓魏這件事,那是你的自由意志,但你一半的生理終歸是他給的。

這樣得過且過的認同我都過了10幾年了,自從被叫大魏以後,經由自我介紹才鮮少地提醒自己還這樣被劃歸在父系社會的規範體制下。有個同學曾經很羨慕我有這樣「有個性」的綽號,但我不配得,因為這個姓帶給我的責任跟壓力,已經讓我不能是一個可以那樣有個性的人了。

倘若我也不姓魏了,我就不能叫大魏了,那我要叫什麼?倘若我換了一個姓,就跟換一支手機號碼一樣,其實換一隻手機號碼也沒什麼大不了的,頂多就是要重新聯絡跟通知很麻煩就是了。

但我現在不可能不姓魏的,我現在扮演是努力不使這個家難堪的唯一正常人。要讓我不姓魏的兩個方法,一就是媽媽不在了,如此我必須以虛假和平來維持幸福底限的受益者消失,二是把承自魏某的那部份的生理腫瘤切除。總之,我還必須再繼續得過且過下去。

中秋節在即,弟弟當然是不會回去的,當然我就必須去擔任和平大使跟裝點門面了,這跟我現在從事的工作真是不謀而合。

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