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参頁
《魏》
《造詞》姓魏的
《解釋》直系及旁系血親
《造句》我實在很厭惡這個姓,因為它讓我小時後覺得寫考卷的時間都被寫這個字佔掉了﹝算算看寫丁跟魏的時間差多少,至少五秒﹞,而且,我的血親裡面姓魏的人永遠可以把事情搞的跟「魏」一樣複雜,特別是居家環境。

無奈它就跟影子一樣,若說要擺脫這黑色色塊,那我的立足點不也一樣消失了?

說到我的直系血親姓魏的第一號人物,非我的爸爸莫屬。他稱不上好,但也不壞,好是好在他有念經拜佛,壞是壞在他每次生氣大罵的時候都先罵一聲「更!!」,然後直呼佛祖名號,使整場衝突變的又粗暴又慈悲;他不算有趣,也不致乏味,有趣是他可以到肯德基質問服務生為什麼沒有滷肉飯,乏味是他到國三才肯公開讓我吃肯德基﹝之前我都偷偷吃﹞;他不是很吝嗇,但也不怎麼闊氣,闊氣是他跟朋友出門都是搶著付錢、常去廟裡捐獻種福田、還很喜歡去赴一餐1000的喜宴,吝嗇是他可以一個月只給我1000元﹝那我一天只能吃30元相當於喜宴中的一隻螃蟹腳﹞。

一個好爸爸,是懂得讓媽媽知道她是一位好媽媽的男人。---------by desperate housewives

我想,我媽應該永遠不會覺得他是一個好媽媽吧,每當她克盡紹職地把家裡整理的有點像人住的地方,我爸就會用行動否定掉我媽的努力。久而久之,我都想跟住在我爸衣服堆裡的蟑螂收房租了,貼補一點家用也好。

倘若不要這樣挖苦我爸,我還真不知道我該怎麼面對「魏」這個他留給我的姓,至少我再也不是坐在國語課堂裡,寫著「我的爸爸」的那個小學生﹝我都寫的很美好呢!不然那40個優是怎麼得手的﹞。

不過,爸,我永遠忘不了小時後把你的手臂當鞦韆盪的感覺,還有,比你早會背的心經。

----------------------------------------------------------------------------------------------------------------------------------

我還有一個弟弟,親弟弟,我意識到他是我弟弟是在三年級的時候,他正式搬過來跟我一起住,而且我下課必須帶著他回家。

他小時後很可愛,都會跟我搶裙子穿﹝根本不用搶,是我讓給他穿的﹞,笑起來右邊有梨窩,吃飯秀氣地像沒在吃一樣﹝吃早餐常常從六點吃到七點半,他唯一一次當副班長卻因為吃早餐太慢,遲到次數過多,被革職了﹞。那麼可愛的孩子,長大也不無可能變成火爆子之子啊。

他的國中叛逆時期我無法全程參與,如果不是因為我離家唸書,或許情節不會如下發展。

之後的情節應該跟GTO差不多吧,會翻出我爸的A書跟我一起看、飆車、然後為了女人被自己的朋友用美工刀捅了一刀﹝因為那女人是他朋友的女人﹞。有一天我從嘉義返家時,才赫然發現他的東西幾乎清空了,他被我爸掃地出門,升格成火爆浪子。

算一算,他待在我父母以及我的身邊的日子,竟然不過六年。

對於這種親子關係,我邊勸邊哭。把客廳的桌子掀翻以後,他也哭了,流著淚說:「不可能了,如果可以,我真的不想姓魏﹝全程閩南語,多有江湖味﹞!」然後我們兩個望著灑了滿地的番茄醬,「怎麼辦?」「擦掉啊,怎麼辦。」擦的掉嗎?我自問,我們只能姓魏啊,不然怎麼辦。
外公去世的時候,由於我的母輩部分沒有男嗣,長外孫的弟弟便代替了所有儀式進行。我看著在案前跪拜的他,知道他多希望他的身分是內孫,他的以及我的這個願望,只能隨裊裊香煙,消散逝去。

弟弟啊,我會努力當個正常人,好彌補因我疏離而造成的怪胎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