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次黃老師來到金門收穫滿滿,除了戰地風情、生態海景、金門道地美食以外,最重要的是看了一大堆老房子,發現好多過去人的生活智慧,到處都是一片美好風景。在我心中,這些都是永不失光彩的老屋顏。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106.JPG

像是在金門市中心─山外車站對面的復興路上,商家林立,但整個街屋都有規劃,外牆跟招牌都是亮面磁磚,窗台上再種些植物點綴,特喜歡這戶人家的窗台,特別雅致。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72.JPG我最愛的金門小宅風景:壁面貼上滿滿的花紋磁磚,再加上商店名稱或是春聯、山水畫,女兒牆上種一些有生氣與有色彩的植栽來點綴,以前的金門人很會過生活。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74.JPG

金門山外車站旁的復興路某戶人家外觀,如果把現在商家增添上去雜亂無章的招牌拿掉,就超有風情的。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15.JPG金門的熱鬧市區─金城模範街的美麗風景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23.JPG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30.JPG 我摯愛的金門水頭聚落:金水國小校門的巴洛克山牆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45.JPG 我摯愛的金門水頭聚落:黃輝煌洋樓

散落金門各處的洋樓舊屬水頭聚落最多了,這裡可以看到當時金門人到東南亞工作的移民史縮影,丈夫坐船出外工作,把妻小留在金門家裡,流逝的家庭光陰就把海外賺到的錢匯回家鄉蓋洋樓、辦學校,讓妻小有更好的生活環境。因而建築風格就把東南亞流行的建築語彙融合閩南建築,成了俗稱的"番仔樓"(洋樓)。而如今風水輪流轉,台灣跟金門反倒有很多東南亞外勞來這裡工作,寄錢回鄉蓋房子。其實縱使時代在變,不變的還是人與人對"家"的眷戀與捨得。這段過程俗稱【落番】,可以延伸閱讀這篇文章

「以前我們窮的時候,去過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越南等地工作......風水輪流轉,現在換人家比較辛苦,我們要好好對人家。」金門的老人家說。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46.JPG 

金門洋樓使用南洋流行的磁磚壁面,把西洋風格回鄉興建家園的痕跡。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48.JPG 時代演進後來增加的鐵窗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169.JPG 我下榻的民宿─水頭銃樓民宿,也是洋房形式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170.JPG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175.JPG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140.JPG 金門沙美老街上的荒廢戲院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61.JPG 金門城附近的荒廢小古宅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145.JPG 金門的陳景蘭洋樓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193.JPG 金城老街的莒光路一景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198.JPG 金城老街的莒光路一景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214.JPG 金門水頭聚落的水調歌頭民宿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215.JPG金門水頭聚落的水調歌頭民宿

騎著機車呼嘯在金門大馬路上,常跟建商的砂石車擦身而過,身旁是金門市區新建案的廣告看板。這裡舊房子與新樓房的矛盾並列,文明與生態保存的拉鋸,金門人口仍舊一直外流,真不知道這些建案房子要給誰住,感覺又是一間間苦守空閨的空房,一起看盡歷史的演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