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定要去馬祖北竿的飛機竟然給我到機場後才因氣候不佳而取消,真是氣死人啦!!!!(但我跟我媽一致認為是乘客人數太少而不飛,因為這架飛機的行李轉盤上只有三個人的行李)。因為孝順的我不想讓我媽失望,所以我就在松山機場即興挑了一架飛機就飛過去,這不是我的旅行style,我總是把旅行規劃的天衣無縫才肯出發,但沒想到我果然寶刀未老,沒有任何準備,一樣把【金門】玩得很徹底,我的老媽一樣是資深背包客,比我還急性&即興。三天兩夜的金門,讓我媽意猶未竟,我真適合帶老人團呀~~~~黃導遊模式啟動!!!!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JPG

 ▲我跟我媽第一次搭上大約一百人次的小飛機,這應該是我搭過最小的飛機了。復興航空早上9點的班機,一小時後抵達,有點出國的興奮感,但下飛機後又是很熟系的台灣味,是一種【崇洋媚外vs.堅守家園】 非常 曖昧的旅行感。超級即興沒有任何準備的旅程就此出發囉!

●三天行程一覽:

第一天:金門尚義機場→金城老街(後浦聚落)吃午餐→水頭聚落→入住水頭聚落的閩式古厝特色民宿【水頭銃樓民宿】→水頭聚落的老店─金道地蚵仔料理吃晚餐

第二天:山外車站附近吃早餐→遊太湖、榕園、中正公園→山外車站附近吃午餐(金許園的蔥油餅、談天樓酒釀湯圓)、買金門紀念品(貢糖、花生荖、寸棗...)→料羅灣→南石滬公園→獅山炮陣地、山后民俗文化村→馬山觀測站→831特約茶室→小徑吃晚餐(合泉平價中心的炒泡麵、蛋狗)→夜宿水頭銃樓民宿】

第三天:清晨6點登上建功嶼(每天退潮時間不同)→延平郡王廟→金城老街吃早餐(永春廣東粥)→北山古厝、古寧頭戰史館→慈湖&慈堤→金城老街吃午餐→莒光樓→金門尚義機場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187.JPG

一下飛機就在金門尚義機場租機車,一天400元(24小時),但後來發現到金城市區提前預訂租車,他們會有專人機場來回接送,你旅行最後一天再到市區還車就可以了,所以即興的旅行真的很不划算,租車跟機票都比人家貴。租了機車、到旅客中心狂掃金門地圖,第一站就是從機場殺到我唯一知道的熱門景點─金城市區,來這裡覓食吃中餐。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11.JPG   

▲我媽覺得坐飛機就是出國了,一臉興奮樣,上圖是金門最有名的古蹟─【邱良功母節孝坊】,是從清朝到現在的古蹟,所以只要認明這個貞節牌坊,就算是朝聖了金門最久的古蹟啦。我的【母親】當然要跟貞節牌坊合照囉!因為在我心中,她早該獲得一門十層樓高的貞節牌坊,我媽對我們的愛永存我心。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6.JPG 

【邱良功母節孝坊】是金門唯一的國定古蹟,素有「台閩第一坊」的美譽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191.JPG

 我一直跟我媽說這是三層樓的氣派牌樓,是兒子豐功偉業回鄉蓋給媽媽的,我以後豐功偉業也要給我媽蓋一個。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182.JPG

邱良功貞節牌坊前,就是熱鬧的菜市場,整條莒光路保留了很多老街屋,可以一窺金門閩南風格的建築形式。這一區又舊稱【後浦聚落】,人文薈萃,古今的縣政府也在這附近,所以有很多歷史古蹟與金門的古代名人宅第,至今仍是金門的文教中心。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1.JPG

金城老街─莒光路,金門的民宅牆面熱愛貼上滿滿的磁磚,別有風情,所以我這個【花紋控】又開始到處狂拍了。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2.JPG

金城:清朝就開業的【存德藥房】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3.JPG

走在金城後浦聚落,感覺來到大陸的小古鎮呀。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4.JPG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198.JPG

聚集了很多老商行,招牌都沒變,有時都市發展還是不要太繁榮,以免歷史的痕跡就這樣消亡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5.JPG   

▲【金門攝影社】我很驚訝竟然可以保留到現在,真是舊的可以,但我真喜愛這一味。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193.JPG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183.JPG 

非常有名的金門老店【金永利製刀老舖】,就在貞節牌坊前,話說是用金門遺留的砲彈改製成菜刀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184.JPG 

▲砲彈還保留著,雖然我媽笑說現在早就應該不是真的砲彈當原料了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13.JPG

▲金門後浦的模範街,統一的紅磚與圓拱,還沒觀光化的深坑老街應該也是這樣吧!這裡很適合穿清末明初的古裝來這裡cosplay。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14.JPG 

▲我很喜歡這戶人家的雅致植栽,順應圓拱而生。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15.JPG

金城模範街:總是覺得會有穿著旗袍的女子倚靠在這陽台,石蓮隨窗台而生,別有一抹蕭瑟的感覺。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18.JPG

▲金門建築─經典閩南建築語彙:燕尾與馬背,感謝金門政府大力保留文化資產,不管是舊的或是新蓋的,我至少看到他們對文化特色資產的努力。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20.JPG

金城老街鑽進巷子內還有【奎閣】保佑金榜題名唷!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21.JPG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22.JPG

以及奎閣一旁的【陳詩吟洋樓】,一棟歷經滄桑與絕代風華的洋樓,屋孤單地矗立在巷子裡,可以看到使用了很多細膩的建築語彙,好可惜,金門政府應該好好整頓它的。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23.JPG

荒廢孤寂的陳詩吟洋樓,仍可看到過去主人的豐功偉業,建築上有著流行的東西文化混合語彙:西洋巴洛克式建築山牆配上中國紋飾─雙龍與花草,是有錢人家的精心裝潢呀!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24.JPG

有時很慶幸這裡經濟發展不是太繁榮,所以比較少人去破壞這些古建築,但有時也覺得可惜,他們就這樣地隨時間而崩壞。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25.JPG 

很喜歡這個帶著滄桑的【陳詩吟洋樓】,其實如果這在台南,早就被改成民宿或是文創產業的景點,很可惜的事實是大家來金門都是過客,就連這裡的住民都想出走,我是過年前的二月來的,遊客其實非常少,天氣又冷,很少人願意為這些資產付出心力,因為商機有限,所以這麼珍貴的資產只能隨著風雨飄搖中慢慢凋落,孤獨地守候金門家園。

◎關於陳詩吟洋房的延伸閱讀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12.JPG 

【金門總兵署】,就是以前的衙門,像是現在的法院與監獄,有著一棵幾百年的大榕樹,好壯觀。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19.JPG

金門的市區聚落保留很多宗祠廟宇,像是這個【陳氏宗祠】,旁邊還為了觀光發展,興建了新式的閩南建築,租給商家做生意。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17  

201501帶著老媽的背包客旅行之即興金門行_199.JPG  

最後跟邱良功貞節牌坊前的華麗母獅子【石獅仙姑】合影,傳說這是邱母的化身,是當地的守護神,期許它能保佑我的媽媽身體健康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魏&愛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